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離諸形相自得寂滅

2017/05/19 11:29:4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9 May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離諸形相自得寂滅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分解】

離相者,離一切幻相也。世間一切相,皆是幻化之相。凡夫不知此幻相虛而不實,所以執著取捨,處處為虛妄相所惑。妄境時時薰妄心,真性為外塵相所遮蔽,終日為環境所轉,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長刼輪迴,無有休息。若能離相,不為相所惑,則無執著取捨矣!既無執著取捨,塵相空矣!內心不出,外塵不入,則動靜不生矣!動靜不生則寂矣。所云寂滅者,初伏外塵,次盡內根,根塵雙脫,先破人我,更進一層,又破法我,覺所覺之相亦離,再進一層,俱空不生,空所空之相亦亡,生滅滅已,寂滅現前矣。

忍辱有三種:(一)生忍:此是分別心忍受,即人對我雖無禮相加,我要忍受。(二)法忍:菩薩行一切度生事,不生疲倦、厭煩也。(三)無生法忍:不見生忍,不見法忍,忍知不生不滅的真法性。

又忍有六義:(一) 力忍:不忘嗔,但不報也。(二) 忘忍:雅量容物,處辱如無也。(三) 反忍:反己自責,不尤人也。(四)觀忍:外入,內身,皆達如夢也(五) 喜忍:喜其能成我之忍力也。(六)慈忍:憐彼加辱者愚痴,而發願度之也。

【概論】

本分因須菩提到此時,聞經深解,已領悟「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道理,感從中來,涕淚悲泣,讚歎了一聲希有世尊!在本經第二分,也讚歎了一聲希有世尊。第二分的讚歎,是讚歎如來佛,在日用尋常起居坐臥之間,無非是指示般若真心。本分的讚歎,是讚歎如來佛指示般若妙用,如深入九重。就好比一重房屋,從前僅從外面看得規模壯麗。現在已進到此房屋的堂廳了。如來佛,也因須菩提,已悟有相皆妄見,非相即見如來的密義,所以即勉以要做力行的工夫。力行又不外六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而六波羅蜜之中,以智慧最難得。所以先舉第一波羅蜜,意在有智慧,而後可行其餘五波羅蜜。復又舉忍辱波羅蜜,不言其他。因為忍辱這一度最難行,並引出自己的故事來證明(故事列附言內),表明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非空空說心也。要必如支解之慘,五百世之辱,寂然不動,纔是正定。因為忍辱不到此,終是妄相不滅。忍辱未到此,而覺有驚,怖,畏的心,便是信心不堅。所以又以本身,行忍辱無四相以勉之。並點明經文,若菩薩有我人等相,即非菩薩的意思。又以前各分,屢言福德,此分獨言功德,蓋功成果滿福不足道也。

【附言】

般若,譯為妙智慧,先已說過了。但是般若分開來說,有種種分類。有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等。本分「聞說是經,深解義趣」兩句,即包含此三種般若。聞說是經者,即為文字般若。深解義趣者,即由觀照般若,深達實相般若也。

如來前生,被歌利王分割身體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歌利王帶了眾妃宮女,到山中去打獵。因疲倦在山中休息,就打了磕睡。等到睡醒了,一看所帶的眾妃宮女,都不在眼前。乃進山尋找,看見一座山洞,那些眾妃宮女,都在洞前聽僧人說法。歌利王大怒,指責僧人曰:汝如何在此勾引婦女?僧人答曰:我實無慾。王又詰曰,汝如何尚說見色無慾乎?僧人曰:持戒耳。王又曰何為持戒?僧人曰:忍辱也。王聽到忍辱,怒而拔刀,向僧人砍去,問汝痛乎?僧人曰:實不痛。王益怒,將僧人身體,節節分解,問汝恨我乎?僧人曰:既無我何來怒恨。這個時候,四天王震怒,一時狂風大起,走石飛沙,天龍八部,齊來護法。僧人被分解之肢體,已完好如故。王大恐懼,長跪於僧人之前,哀請饒恕,僧人當即代求天赦,一時天霽如初。王亦回心,發願向善。僧人亦發願曰:若得成佛,我當先度你。歌利即後五百世釋迦誕生時之憍陳如也。按憍陳如,亦名阿若憍陳如,生於中印度迦毗羅城之婆羅門種族。長於卜術,釋迦誕生的時候,曾召為卜課。以後釋迦出家,苦修於尼連禪河畔山中,憍陳如實為隨侍五弟子中之一人。住色布施,是心取相。住法布施,是取法相。不住法布施,則不取法,亦不取非法。不取法則無實,不取非法則無虛。如是布施,則正覺圓明,無復障礙。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是言覺之至也。布施,設稍有住,即我人等四相未忘。而與眾生結憎愛緣矣!如是則互為父母子孫,冤家債主,百刼千生,恩怨莫釋,輪迴生死,那有了期。所以如來教行布施,決不可住相,就是正為這個緣故。

【講義】

須菩提,聽如來佛說經,到了這個時候,心中已是深悟理趣,就感覺到聽此經已晚為恨,流下眼淚,哭泣起來,向如來佛讚歎了一聲,希有世尊!向佛曰:我師父所說這個深奧的經典,我從前得了慧眼,雖然已是一聞千悟,卻是未曾聽得如此深奧的經。須菩提又曰:「世尊」乎!我既聞此經,自性清淨中,已悟有本來全真的實相。設若有人,得聞此經,發一念篤信的心,其心純正,毫無慾塵,便是清淨般若之慧,生真實不虛之相,就可以知道這種人,成就諸佛第一希有功德。

須菩提又曰:「世尊」乎!究竟這個般若實相,空如太虛,無有形跡,若著於悟實相,就不是實相,所以我師父說,名之謂實相而已!

須菩提又曰:「世尊」乎!我現在得聞此經,以我從來所得之慧眼,自能信其言實,解其妙理,信奉修持,尚非難事。若當來世後五百歲,濁世末法的時候,離開我師父已遠的苦海茫茫的眾生,聽聞此經,有信解受持者,則此人真為明了自性第一等的人,實不易得。什麼緣故呢﹖因為此人,頓悟真空,必無我人等四相。能離四相,則此人必已悟非相,人我兩忘。若如是離一切諸相,其心空滅,即造到覺地,與諸佛並駕齊驅,就得名之謂佛。

如來佛告須菩提曰:汝所言,深合佛理,後果有人,得聞般若之妙法,不驚(無疑心)不佈(無懼心) 不畏(無退心)當知這種人,是很少有的。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因為我所說的第一波羅蜜,原以諸經皆從此出來,此智慧到彼岸也。豈果有彼岸之可執著,也不過特名第一波羅蜜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凡辱境之來,恬然處之,不因怒恨,亂我般若。其心如同太虛,即到覺地,這就是忍辱波羅蜜也。但真空本來無相,外不見其辱,內不見其忍,渾然兩忘,所以如來我曰:非忍辱波羅蜜,是特名忍辱波羅蜜而已!

說到這個忍辱,如我前生,被歌利王分割身體的時候,心如虛空,不起四相。而所以能如此者,就是因為當初節節分尸的時候,可以說辱到極點矣。這個時候,若起四相,定起怨心,不能忘恨,必成苦果,還能說得忍麼﹖我又想起了過去的前五百世,做忍辱仙人,曾修忍辱之行。在這個前世,就無四相之果,由歷刼頓悟真空,可知吾人所修者,誠非一朝一夕之故。也可知忍辱波羅蜜,實為修行者之先務所急。首要破其嗔心,方離四相,四相皆空,得成忍行。

佛又曰:「須菩提」乎!因為這個緣故,菩薩欲成道,當空其心。離去一切形跡,方能發無上菩提的道心。不應起著於色的念頭,不應起著於聲、香、味、觸、法的念頭,應生無所住心,此心才能圓通無礙,純真無欲,一切不受繫縛。若於六塵上,有一住著,便不能解脫其住心,即非菩薩之住處。所以如來我說,菩薩心,本來虛而明,若住於色,就不能覺,我曰,不應住色布施,正為此也。

佛又曰:「須菩提」乎!菩薩以不住此的覺心,發心廣大,非僅為己,是為有益於一切眾生,應該如此無相布施。如來我說的一切諸相。原是指點諸菩薩解脫而已!其實本體全空,皆是非相。又說的一切眾生,也是引導諸菩薩滅渡而已!其實妄心自離,若見本性,也就不是眾生了。

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我所說的般若波羅蜜,皆是無上的菩提,了悟本性,是真而不妄(真語者)實而不虛(實語者),如而合理(如語者),不欺人(不誑語者),不二說(不異語者)。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我,所得般若之法,與世間諸法不同。世間諸法,不著這邊,就著那邊。我所說的真如無相,是無實。自性具足,是無虛。佛又曰:「須菩提」乎!若菩薩,心著於法,而行布施,則四相未除,如人進黑暗室中,昏暗蔽塞,則一無所見。若菩薩,心不著於法,而行布施,則同打開金剛之眼,燃著般若之燈,性光四照,洞澈真空,可了一切之境,見種種之色。

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我滅後到了後世,若有善男信女,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到菩提之覺位,成自性之如來。則這種人功德,非小果權乘可比。可感格如來我,必以無上智慧,而照鑒之(悉知悉見),這種人皆得成就見性功德,普施萬刼,無量無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