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從上海到海上 覓食無界限

2017/05/20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我們跟隨識途老友到靜安區延安路1238號嘉里中心南商場三樓的「南伶酒家」食午飯,我們一行八人十一點半到達時,餐廳已經坐得滿滿。「南伶」開業二十年,老闆是香港人,大廚則是本地人,做的是淮揚菜,口碑不俗。

        前菜我們點了「四喜烤麩」、「葱油雞」、「熗蝦」、「熗虎尾」、「白切肚尖」和「揚州干絲」等來分享,烤麩做得很好,是太座至愛,「揚州干絲」是我常點的菜,大廚刀功不俗,干絲切得幼細,加上熱湯,有種在食麵的感覺。葱油雞勝在全熟,因為不用擔心禽流感,葱油惹味,最合謙謙心意。「熗蝦」是用酒浸着的生蝦,為免食完會周圍跳,看過便算!

        熱菜幾款,先食「香酥八寶鴨」,每隻二百二十八元人仔,鴨皮炸得金香酥脆,內有糯米飯和栗子、崧子和香菇等多種配料,糯米飯吸取了鴨肉和八寶的味道,甘香軟糯,好味非常。鴨肉鬆化而不太油膩,很好食的一道菜。另一款招牌菜是「拆骨大魚頭」,這菜要預訂,大魚頭來自千島湖,拆骨後啖啖肉,魚嘴和魚雲香滑無比,充滿骨膠原,據說有護面養顏功效,閣下若嫌面子不夠,不妨多食此物,肯定會愈來愈有「飛士」!

        豬油菜飯香港難嚐

        我們也試了「葵花斬肉」,亦即獅子頭,豬肉用人手剁碎,肥瘦比例大概是四比六,鬆化香滑,兩隻拳頭般大的「斬肉」才賣一百零四元,一點不貴。另一款熱菜是「蜜汁火方」,上方是火腿最好的部份,是我以前到上海必定買給太座的手信,比買包包實惠得多!蜜汁火方的配菜有金絲蜜棗和腍甜的蓮子,用花卷夾着來食,香甜可口。單尾是「上海豬油菜飯」,四十八元人仔一大碟,飯用青菜和鹹肉粒煮成,甘香油滑,經常嘴甜舌滑的鄧名高連食兩碗,這是在香港難嚐的美食,皆因在香港食肆菜牌上絕少會見到「豬油」二字!壓軸點心是「蟹粉生煎包」,十二元一隻,少少蟹粉,多多豬肉,最合我意,包煎得外皮香脆,好食。甜品是「青豆泥」,香滑清甜,比芋泥健康,翠綠色非常養眼,一點也不豆泥!

        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的午飯,埋單一千九百元,每人二百多元人仔,抵食好食。飯後陳姓老闆前來跟我們打招呼,大家都是香港人,當然要來張合照留念。

        飯後我們驅車到吳淞江郵輪碼頭坐船回港,坐的是「瑪麗皇后二號」(QueenMary2),航程四日三夜,還記得第一次坐郵輪是二十多年前,當時坐的是「獅子星」號,從香港出發,到越南下龍灣,我們四個家庭住在套房,一早安排把房間打通,方便我們開枱耍樂,我們打足三日三夜,打得天昏地暗,下龍灣只是望了幾眼,回家倒頭便睡!

        郵輪假期身心放鬆

        今次坐的「瑪麗皇后二號」曾經是世上最大的郵輪,載重量超過十五萬噸,可載客二千七百人,二○○四年啟航,最近用了十億港元全面翻新,船上有多家餐廳,最大是「King'sCourt」,從早到晚供應自助餐,另一間是「Britannia」,可同時招待一千二百人,住套房的豪客(好像謙謙和鄧名高)可以到他們專用的「Queen'sGrill」或「PrincessGrill」扒房用餐,船上也有食法國菜的「Verandah」,飲啤酒的「GoldenLion'sPub」和食朱古力甜餅的「GodivaCafe」,行政大廚James是印度人,他說船上有一百五十位廚師,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每天為客人準備一萬六千份餐,保證人人食飽。

        英國劇作家毛姆說英國人每天可食三次早餐,在船上做英國人一點不難,在牀上食完roomservice早餐後,可以再到「Britannia」和「King'sCourt」食多兩次!坐英國郵輪每天下午當然要食hightea,打煲呔的侍應為我們不停奉上紅茶、英式鬆餅、迷你三文治和甜餅,食tea時還可欣賞美女四重奏,有種身在倫敦Ritz酒店的感覺!

        坐郵輪最好的地方是可以看海和避靜,在船上接收不到微信或WhatsApp訊息(皆因我等退休大叔付不起高昂WiFi收費),心境特別寧靜,有種在禪修的感覺!喜歡看海的話,船上每天都是看海的日子,看得悶了,可以到劇院看劇聽歌,晚上最熱鬧的地方是Queen'sRoom,這是船上的大舞廳,是跳社交老舞的地方,坐慣郵輪的熟客大多是舞林高手,通常都會帶備舞衣和舞鞋上船。單身女士在船上也不愁寂寞,皆因郵輪上有多位舞男(DanceHosts),他們都是年過六十快將奔七的紳士,雖然沒有李察基爾和舞王城城的俊臉,但彬彬有禮,舞藝非凡,每夜輪流伴舞,來者不拒,不會挑選舞伴,認真專業!

        舊雨新知船上共聚

        除了看海和跳舞,在船上還可以到賭場拉拉老虎機,到spa做水療按摩,開枱打番幾圈,到圖書館看書,天文館看星,參加廚藝班和問答遊戲,或者在牀上跟周公女兒深情相擁!今次在船上一點不悶,皆因船上友好甚多,好像每夜為我們開咪直播「光明頂」的陶才子、旅遊達人項明生、麥華章、張寶華、方健儀、查小欣和林作等,當然還有老友謙謙和鄧名高。最開心是HighTea時,碰到前局長德成學兄和幾位聖保羅書院校友,此外還結識了多位海外華人朋友,能夠跟他們遇上,信是有緣,大家在船上飲茶吹水,不亦樂乎,怪不得郵輪旅遊愈來愈受歡迎。

        葉澍堃

        
拆骨大魚頭
拆骨大魚頭
跟陶傑(前中)、項明生(後左)、謙謙和名高合照
跟陶傑(前中)、項明生(後左)、謙謙和名高合照
High Tea的茶點
High Tea的茶點
船上的招牌熱狗
船上的招牌熱狗
跟大廚來張大合照
跟大廚來張大合照
焗法國田螺
焗法國田螺
Golden Lion Pub的炸魚薯條
Golden Lion Pub的炸魚薯條
跟新相識朋友一起食High Tea
跟新相識朋友一起食High Tea
「Britannia」的羊扒
「Britannia」的羊扒
在扒房合照
在扒房合照
上海豬油菜飯
上海豬油菜飯
蜜汁火方
蜜汁火方
八寶香酥鴨
八寶香酥鴨
跟太座在船上扒房
跟太座在船上扒房
葵花斬肉
葵花斬肉
揚州干絲
揚州干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