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火毒之症

2017/05/22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y
        這天來了一位五十五歲的舊病人,多年未見,她臉上長滿痘痘,明顯是賀爾蒙失調問題。她告訴我西醫建議她服用「避孕丸」來緩解症狀,雖說這個年紀沒有懷孕的必要,但對此藥有千百個問題,故尋中醫一問。

        其實很多人也對避孕藥一知半解,它是一種低量賀爾蒙藥(含雌激素及孕激素),模仿懷孕時體內賀爾蒙分泌,服用期能令女性不會排卵而間接達到避孕效果。它只可抑制排卵,要服食二十一天。吸煙與避孕藥中的雌激素會增加動脈血管栓塞,也即是會提高了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危機。另外,五十歲的女性一般是不建議服此藥,再加上舊病人一直都有高血壓病史,令小董有點懷疑這避孕丸治法的可行性。

        除避孕外,此「小丸子」對於來經不準、流量很多可有減輕效果,故也可達到減緩貧血及經痛,而在舊病人這個情況上,避孕藥可以降低男性賀爾蒙,使之減輕青春痘爆發的症狀,但診斷後發現她的血壓並不穩定,且有輕微心律不正的問題,故建議她再找一位心臟專科醫生給意見。

        女性更年期有賀爾蒙水平失調是常見的問題,但是否一定是賀爾蒙導致長痘痘呢?細心查問之後發現,舊病人半年前跟隨先生往新加坡工作,愛上了那裏的肉骨茶和貓山皇,一星期最少吃兩遍,這兩款皆是火熱、滋補之品,加上環境酷熱,身體那有可能短時間適應呢?再追問下去,大便又乾又困難、口舌常潰瘍,晚上輾轉反側不能熟睡,都是「火毒之症」!只需一劑清熱降火的中藥再加一煲冬瓜湯,最後來一杯西瓜汁,新加坡來的痘痘很快便回老家去了,舊病人恢復了正常的臉孔,容光煥發,風韻猶存!siutung@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1)
我要發表
火毒之症
火毒之症 2017/05/24 17:04:54 回覆

小董你好:我塊面瘡瘡都有兩年了,我都有睇過兩個醫生都睇唔好,中醫話內分泌失調,身子屬於寒涼底和濕重,西醫就話二級暗瘡,啲瘡瘡唔會起濃。我對眼係白色無呈黃色,塊面就係會有一粒粒像粉刺象徵呈現係面上而唔會痛的瘡瘡,我月頭做過流產手術,我依家飲緊中藥調理身體,我呢種情況可唔可以飲火毒之症的清熱降火,冬瓜湯和西瓜汁呢!謝謝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