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受持此經功德無量

2017/05/22 10:22:47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2 May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受持此經功德無量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分解】

前分說的忍辱捨身,皆是破我執。我執破後,更須悟般若之理,非徒忍辱捨身也。若只知忍辱捨身,而不能受持經典,還是識情用事,於真性並無相與。若能忍辱捨身,又能受持經典,悟澈二執之非,二我俱遣,則所得法性之功德,即不可思議矣。

【概論】

前分言持經成就功德。本分復用較量法(此是第四次福慧相較),用等於恒河沙數的身命布施,仍不如聞此經典,信心不逆之福。換一句話說,持經勝於身命布施,意在顯明般若無住之功。並點出經為大乘,若住我人等見,即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怎麼說呢?因為相分為小乘說法,見分為大乘說法。相分是人我相,見分是法我相。樂小法者,折空破相,殊不知見分猶存也。有此見分未破,法我執仍在。有法我執,即未深解般若之理,未達般若真際,自利尚不能,何能利他。所以說,著四見。樂小法之人,即不能於此經為人解說。復又推尊此經,有如來全身。勉許人,不必徒事外貌供養。但持此經,以明其心,就能達到至誠無妄的境界。因為若能持此經,供養其心,則心即是佛,何必身外覓佛,如來只在自己心中耳。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若有善男信女,於一日之間,早晨以等於恆河沙數的身命布施,正午又以等於恆河沙數的身命布施,晚間也以等於恆河沙數的身命布施。照這個樣子,經百千萬億刼之久,一日三時皆如此布施,自當得布施之福!若復有人,能以心無違逆,篤信此經,則其福勝彼捨身之福多多矣!何況手書口誦,為人解說經的意義,存利己利人之心,不但明自己的性,還要使人人見性,善根純熟,利益無窮,其福之多,又豈可較量呢!佛又曰:「須菩提」乎!簡要言之,唯有不可以心思口議,不可以多少稱量,實無邊際的功德也。如來我,說此經怎麼有無邊際的功德呢﹖是因為金剛般若是我們妙用的本性,是大乘菩薩的最上乘,不是小乘人能夠做得到的。所以如來我,為啟發大乘人,說明此真功之妙。為啟發最上乘人,說明此般若之法。若有大根器人,持此大乘經典,廣為人闡發妙旨,則這種人,成人兼成己的功用德行是不可稱量,不可思議,不可以邊際求之。而這種人印契佛心,所成就之功德唯有如來我,知得見得。這種人,既成就此功德,就足能以身擔任如來無上菩提正法。這個緣故,就是喜好小乘法的人,局於見聞之小,不免有我人等私見,對此大乘最上乘法,便起驚怖畏懼的心,自心且不能淨,那裏還能夠聽受讀誦,為人解說此經呢﹖

佛又曰:「須菩提」乎!大乘人,在在處處,說此經典,能使聽者,心開意解。善氣感通,則天龍八部神人俱來供養,護衛法身。普現華光三昧,真是一座舍利寶塔,能使遠近敬仰頂禮,散布寶花妙香於持經之處,則供養可謂至矣!此所謂一人辦心諸天辦供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