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若能清淨業障盡消

2017/05/23 11:14:33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3 May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若能清淨業障盡消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分解】

業障者,或是前業,或是現業,皆可障蔽真性。前業就是宿世之業,宿世之業,不可以數計。因為無始刼來,所造之業,皆納入在八識田中,遇緣即發,果熟即生,六道轉還,無有休止,和合妄生,和合妄死,生滅無已,都是這不可思議的業力,所牽引也。經云:眾生之業,若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這就是說,眾生之業,本屬虛妄,只因眾生不了唯心,所以已造虛妄之因,即受虛妄之苦。所謂了得業障本來空,未了須當還夙債也。所謂現業者,即此五濁惡世,眾生公共所造之還債臺也。若有眾生受持讀誦此經,深知一切幻相,皆是唯心所現,五蘊本空,六塵非有,不為物轉,而能轉物,則不受此虛妄之苦。雖然欲了唯心,必須深通般若。若能深入般若,了諸法空,則一切虛妄淨盡,故曰惟般若能淨業障。

【概論】

上文言持經的功德,及經所在的尊重如此。本分在顯持誦功德,表明般若,有離障出纏之益。不但滅罪,且得勝果。分開來說,有二不可思議,一者,今世能持誦此經,先世罪業,就可以消滅。一者,不但能消滅先世罪業,還可得菩提之果。前者顯報不可思議。後者顯果不可思議。并引證如來佛自己,在未遇然證佛前,雖供養承事多佛,而不如後世受持讀誦此經的功德多,就是萬億之數,塵沙之喻,皆不能及也(此是第五次以供佛功德,與持經功德相比較。)。又申明善男信女,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者,功德無比。如來兼為下乘說法,所以不能不說果報,使之感動。若將此功德,詳言說出,又恐眾生羨豔大福,心即狂亂,反於經中,無相無住的道理,似信不信,致成狐疑。所以說,經義果報不可思議,不過使其回心寂照,假法修持,自明自性。若以為經而思議之,便隔膜了。總之如來顯示此經,為發菩提心的一條軌道,菩薩,摩訶薩,應如此降伏其心。善男信女,也應如此降伏其心,是決沒有差別的。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每有善男信女,並能受持讀誦此經,不但不得人天恭敬,卻被人輕賤者何故﹖這就是因為他在前世,有大罪業。既有罪業,則將來之世,應該墮入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中,受苦無窮。今以持經功德,減其罪業,因為被人輕賤,所以抵消。漸漸修持,因除果現,罪滅福生,自然可得正等正覺。

佛又曰:「須菩提」乎!我想念到往昔,歷了無量數刼。在未遇然燈佛前,曾供養無量數佛。且佛佛皆然,無一不專心專意供養,不可不謂歷事諸佛之多。倘是後人晤對此經持誦,見自本性,永離輪迴,其所得功德,比如來我,供佛功德,還勝過了萬萬倍。

佛又曰:「須菩提」乎!若善男信女,於後末世,受持讀誦此經,必得此無量之功德無疑。此如來我僅約略而言,若詳細說之,其大包天地,其多勝恆沙,恐下根人聞之,大則狂亂,小則狐疑,反以我言為誑妄,而驚異之。

佛又曰:「須菩提」乎!當知功德,由於經義,應於果報。經義甚深,不可推測。果報甚重,不可盡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