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食滯

2008/02/02 15:58:05 網誌分類: 健康
02 Feb

每逢節日,總有大大小的聚餐、飯局。剛剛過去的聖誕、元旦以後,多了病者掩着腹部求診,都原於美食當前,受不了誘惑,吃壞了肚子。農曆新年快到,節慶飲食又以油膩、糕餅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居多,食滯是可以預期的。故特別在此說說預防、處理食滯之法。

 

怎樣才算食滯?當然先是有食量過多,或曾進食油膩、難以消化的飲食,以致出現泛酸、惡心、厭食、胃脹,大便黏滯伴有惡臭,甚至胃痛、嘔吐、便秘等情況。預防之道,當然是注意飲食了。

 

吃飯時先進食蔬菜,再進食肉類、油膩食品,可減少油脂的吸收。早晨、睡前亦要避免油器或糕點。若還是不能避免,吃多了,未離桌就開始覺得胃脹、噯氣、泛酸等等,可以喝茶消滯,或進行適當活動,最好當然是散步,不要坐着休息或卧床。另外,充足的睡眠、規律而清淡的飲食,有助胃腸功能的恢復。

 

還是感到食滯不適,可參考以下茶飲,有幫改善食滯情況。若然出現嘔吐、胃痛等情況,還是求診為佳。

 

三仙消滯茶

材料:山楂4錢、炒麥芽5錢、神曲3錢、炒谷芽4錢、陳皮1/2

製作:材料洗淨,共放入鍋,加清水4碗,水煮沸後轉文火煮45分鐘,

功效:消食袪滯。針對肉食或澱粉飲食而造成的食滯證。

 

萊菔子布渣葉飲

材料:萊菔子3錢、布渣葉3錢、生甘草2錢、麥芽5錢、枳實3錢、決明子3

製作:材料洗淨,共放入鍋,加清水4碗,水煮沸後轉文火煮45分鐘,

功效:清熱解滯。適用於食滯證化熱情況,可見胃脹不適、腹部脹滿、大便不暢、口乾口苦等症狀。

 

(以上食療茶飲僅供參考,詳情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縱然佳節時有興之所至,但切記健康可貴。

祝各位新春進步,身體健康。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09:15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2008/02/14 20:07:28 回覆
新春期間, 美食當前, 真的小心食滯 !
2008/02/07 23:53:48 回覆

 

恭祝何醫師與府上長幼:

開心每一秒,快樂每一天,                                       幸福每一年,健康到永遠!                             吉星高照,身心自在,新年快樂!

莎莎合十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