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輪迴觀初探

2017/05/23 18:59:15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23 May


基督教輪迴觀初探

聖經》有說及輪迴的地方,但卻被教廷刪了;現在看到的《聖經》,都不是耶穌言教的全部,或有增加、或有修改,但我們仍可看到一鱗半爪。

比如最顯著的輪迴實例,就是在《馬太福音》中,耶穌說及施洗者約翰,即為先知以利亞的轉世。當然基督教是不會承認的,但從佛教的學理去研讀這段經文,便清楚知道耶穌在說什麼。

我們來研讀一下,耶穌在《馬太福音》中這段解答門徒的經文,用佛教角度看這段文字,輪迴說已呼之欲出。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意思是先知 以利亞先轉世,為耶穌救贖人類先行鋪路。

耶穌說:“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意思是先知以利亞已經轉世再來了,但無人知道他即是施洗者約翰。

基督教輪迴觀初探

耶穌有宿命通,所以不可能不知道人有輪迴,在六道中輾轉來去酬償業債,更不可能不將輪迴的道理轉告弟子,就連一句也沒提,這完全不合邏輯。

即使耶穌從沒到印度學佛、學習婆羅門教《四吠陀典》的教義,受輪迴思想影響,但宿命通耶穌肯定是有的;有宿命通就知道有輪迴,知道有輪迴自必尋求脫離輪迴的方法。

我們先不論佛教與基督教對輪迴說的不同教義,這是永遠也談不攏的問題。我們從最簡單的人性角度出發,去想想這宿命通、想想這輪迴的問題,這就更好去理解。

當你突然知道自己有前生,也看到別人同樣有前生,更看到前生之前還有很多個前生,一時做人,一時做動物,一時在天堂或地獄,你會不想探究清楚嗎?

1945年,在埃及拿哈瑪地發現一批莎草紙的古卷,基本都是早期基督教諾斯底派的文書,當中在《多馬之書》中有耶穌開示多馬的一段(見上圖,引自網上譯文)。

從這段禱告文清楚看到有關肉體輪迴再生的觀點,並教導只有脫離了人界的痛苦和肉體的情慾,那靈魂才可得到永久的歇息。脫離肉體的情慾是什麼?梵行也!

基督教輪迴觀初探

在古卷的《約翰密傳》中,耶穌更教導超出輪迴的方法。

我(約翰)問: “主啊,靈魂怎樣收縮從而返回母腹中?”

他為著我的提問而欣笑,並回答說:“你是切實地蒙福的,因著你已悟明了。靈魂該去跟隨另一生命之靈在其中的靈魂,它會因此而得到救贖,從此不用再進入另一肉身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