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成佛究竟本無我相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

2017/05/24 10:46:0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4 May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成佛究竟本無我相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分解】

須菩提於住降之意,粗塵已遣,細惑難融。至是復申前請,欲得住降究竟的道理,所以佛全以己身上事示之,使知人空,法空,究竟無我也。

【概論】

須菩提,到這個時候,聞佛所說經義,於護念付囑諸菩薩之說,已經明白。現在又問善男信女,發菩提心,云何住降?仍是聖凡之見未泯,於一切眾生即非眾生之義,還是未徹底。且聞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并善男子,善女人,持經種種功德,經義果報,不可思議。就想到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不可不受持此經也。

但是現在及後末世,未得親承如來,從前所說種種妙法之善男信女,未必遽能領會此大乘最上乘之說。若發此菩提心時,應怎麼樣住降其心?仍是本經第二分經文所問的意思。自度度人,一片婆心,於此可見。所以如來佛,乃以無法發菩提心,斷須菩提之法疑。

【講義】

這個時候,須菩提當機向如來佛又問曰:善男信女,已發菩提心者,如何能使菩提心常住﹖如何能使妄念心降伏﹖佛告須菩提曰:菩提心本來具足,當體現成,不過只因眾生,為塵染所障蔽。善男信女,既發了菩提心,所謂慾盡者,理方還我,就是住心,就是降伏,不必再求也(當生如是心)。如一切眾生煩腦,妄想,取捨,人我,貪嗔,嫉妒,種種四相之類,如來我,應一一為之除滅度脫。但是如來我,所謂滅度者,不過指點性真,令彼自悟,外不見所度之眾生,內不見能度之我。蓋眾生既見性真,已滅度了,則般若觀照,已常住不滅,說到究竟,實無一眾生受我度者。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因為學道的菩薩,若存如來我應滅度之心,似此四相尚未除,即從何發菩提心﹖何能稱菩薩﹖這又是什麼緣故呢﹖

佛又曰:「須菩提」乎!就是性本空寂,渾然天成,發此心者,不過自修,自悟而已!真性中,實無發菩提心之法。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我,於然燈佛所,有法得此菩提心乎﹖須菩提答曰:世尊沒有法得此菩提心,照我解師父所說的道理,我師父於然燈佛所,自性自悟,並沒有法得無上正等正覺。佛又曰:誠如是言,須菩提!如來我那個時候,所修諸行,實無得菩提之法。

佛又曰:「須菩提」乎!若謂有法,可得菩提之法,則然燈佛,不與我授記,當下就應該傳授我成佛之法了,又何必懸記來世,方作佛耶﹖實在因為沒有法得菩提,所以然燈佛,才與我授記,並預定來世成佛之名號,稱釋迦牟尼。汝知如來之用意乎﹖如來者,就是本性湛然,不染不著,如其本來,所以名如來。倘人不知這個用意,就錯說如來我,另有法可得菩提。佛又曰:「須菩提」乎!要知真如自具,實別無有法可得菩提。

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我,所得菩提,是平等真如,實相妙法,不可以色相見,不可以言說求。所以如來我,說種種法中,能自悟真如,皆是佛法。佛又曰:「須菩提」乎!然法不可泥於有,所言一切法者,非實有此一切法,但假名之為一切法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譬如人之一身,長而且大,是真大乎﹖須菩提答曰:世尊!清淨法身,量等虛空,方是大。我師父說大身,是有生滅的,便有限量,何足為大,不過是假名之而已!佛又曰:「須菩提」乎!菩薩也是如此,真如清淨,名為菩薩。度生本菩薩分內事,若云我是菩薩,當滅度一切眾生,就是便有我相,非菩薩矣!這個是什麼緣故呢﹖佛又曰:「須菩提」乎!只此清淨者,名為菩薩,實無別法名菩薩。所以如來我,說性中無四相,真性空空洞洞,不但無眾生,並無所謂菩薩,可知更無所謂滅度。

佛又曰:「須菩提」乎!若菩薩云,我當莊飾嚴整佛之剎土,是著於有相,不得名菩薩。這個緣故,如來我,說莊嚴佛土者,非外貌之莊嚴,不過假名之莊嚴而已!佛又曰:「須菩提」乎!若直下大徹大悟,人空,法空,廓然無我,我身既無,何有度生莊嚴之心,如此真是菩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