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義工真的有功德嗎?

2017/05/25 21:14:34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5 May

做義工真的有功德嗎?
「義」者係指公正合理的言語或行為,「義工」則係指純義務不領酬勞而去做某一些特定工作的人,很多的人都認為當義工可以「植福」或「積德」,因此無怨無悔的投入各種義工的行列,去做一些自己認為是行善的事,像張老師義工、慈濟義工、環保義工、嘉邑何明德行善團、醫院義工、國家公園義務導覽、救難隊、義警或義消…等等皆是,但是這麼多類型的義工卻不見得是人人都有功德,為什麼呢?首先我們要先瞭解何謂「功德」?因為「功德」與「福德」是不一樣的,「功」者功業也,「德」者德行也,「福」者福報也,簡單的說心有所求外修事功的有漏善都稱為「福德」,而心無所求內證佛性的無漏智才是「功德」,福德與功德兩種都具足了才是出離生死苦海乃至於成佛作祖之道,而只做善事求福德的人來世仍需輪迴凡塵來享受福報,因此並非是一種真正的修行,而目前的社會上有太多的人當義工其實是在做「假善事」,也就是說只要「心有所求」的善事皆是一種利益之交換,根本不能稱為真正的善事,故稱為「假善事」。
    那麼哪些是假善事呢?假善事之類型大概有以下幾種,第一、故意做給別人看或講給別人聽的善事、第二、認為有功德才去做沒有功德就不做的善事、第三、為了換取某一種特定利益來回饋自己的善事、第四、本人無心要去做但是礙於情面而去做的善事、第五、在事後與事前已拿到好處而勉強去做的善事、第六、為了替自己留名或替子孫植福的善事…等等類型的善事都是典型的「假善事」,這些善事都只有「功業」而無「德行」,所以根本稱不上是什麼「功德」。
    例如有些人當義警是為了與警察拉關係,以利爾後在交通違規時免於受罰,有些人當義消是為了到各縣市義消去聯誼吃喝或是拉義消家屬之選票,有的醫生到鄉下去義診後就拍照片來為自己或醫院宣傳,有些本來是要為亡者助念誦經但事後卻收其家屬所送的錢,有些人則是專找有電視臺記者錄影或平面媒體記者拍照的地方做善事,有些則是為了配合政府環保政策而找一些親朋好友充數所做的善事,這些情形皆是僅有「福德」而無「功德」可言,那麼做「假善事」或是做「真善事」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其實差別很大,做假善事的行為屬於「陽善」,做了之後僅能在凡塵陽世間獲得大善人或慈善團體等「虛名」來回報,以滿足他們在陽世間之虛榮心,但卻不能再轉為福、祿、壽、喜等四大善報來庇蔭來世,而真善事則稱為「陰德」,做了之後可以累積並轉為福、祿、壽、喜等四大善報來庇蔭來世,因此許多投胎至有福報家庭的嬰兒或在來世中福壽兼具、享受福祿、功名、爵位、不愁吃穿的人皆是前世積陰德所致,因此世人要多積陰德才是,另外在「陽善」與「陰德」之間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差別,就是陰德可以消除自己累世所積欠他人之因果業障,有助於自己肉身之修行,而陽善僅能增添自己一些虛名,原來累世所積欠他人之因果業障還是要他本人積功德來償還。
    有些人會去當假義工做假善事這是一種「貪名」的虛榮心在作祟,當義工需要將頭銜印在名片上嗎?什麼環保終身義工、反煙毒終身義工…等等皆是假義工之「名」,行一些沽名釣譽之「實」,做義工最重要的是那一顆真誠的「行善之心」,而不是故意做給他人看而呈現在世人眼前那些行為,因此如果有意願要當義工,那就不要有任何「貪名」、「貪利」、「貪德」或「貪權」之心,或以當義工之名來做為選舉宣傳的資源或以當義工之實來滿足做為進入大學薦報之要件,這些現象皆是毫無功德可言,以前有部份的行政首長或總統以當一天義工之名,到海灘、馬路、資源回收場、孤兒院…等等地方作秀,表面上好像要做全民之表率,其實反而污辱了義工原本神聖的德性;一個人去當義工若只為了求什麼福德或功德,那麼真正的功德就會離他越來越遠,如果他的心中沒有任何求功德的「意念」,很自然的去做所有自己認為應該做的善事,那麼那些無形的功德便已充滿他的心中,因此我們再回頭來看看世界上各國的義工的實際情形,到底有幾個人是真正的「真義工」呢?我想稍一驗證便就會了然於心了,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虛假,更有人專做為自己宣傳的假善事,那不是在「積德」而是「無知」,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