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降服「油老虎」要政府出手

2017/05/26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近日,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針對車用燃油市場發表研究報告,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香港油公司合謀定價或「加快減慢」。這一「為老虎平反」、「幫老虎」的報告,令市民對政府「打大老虎」的期待落空。報告的結論一定程度上是不合適的,與競爭事務委員應持有的立場相衝突,為大油公司提供了擋箭牌。我認為應委託大學等研究機構,進行進一步相關調研。

        二○一七年五月最新數據顯示,香港汽油價格高踞全球榜首(http://www.globalpetrolprices.com/gasoline_prices/)。香港油價高企的原因之一,是由於政府加稅較重,但這並非主要因素,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有相關稅收;另一主要原因則是香港汽油市場缺乏競爭,如在香港拿到油站用地非常困難,根本上缺乏競爭。

        世界上大的石油公司亦不多,那麼,如何增加香港汽油市場的競爭性呢?以下幾點建議可供大家思考:

        首先,政府可直接參與市場競爭,進入燃油批發和零售市場。批發方面,政府的公司從外國市場進口全部燃油,然後再分發給其他公司。目前,香港只有五家大的油公司,有的公司同時參與批發與零售業務。然而,像中石化,規模雖大,但在港沒有油倉庫,仍需從其他四家公司買油。這意味着,即使增加競爭者,新的競爭者與四大油公司也會慢慢由競爭變成合作,甚至從屬於其下,寡頭壟斷沒法改變。只有政府直接參與才可打破這種結構。

        與此同時,政府可以通過開設油站,參與零售市場,並以成本價出售,不與民爭利,以幫助調低油價。正常情況下,政府本不宜干預市場,但前提是市場要能正常運作。然而,目前的香港汽油市場受寡頭壟斷,缺乏競爭性,且監管失效,只能靠政府介入,帶領市場走上正常軌道,優化競爭結構,打破壟斷。

        此外,政府可以設法提高市場透明度,讓民眾對各大油公司的利潤情況清晰了解。如根據各大油公司的交稅單,公開行業交稅總額與利潤水平,讓市民監督汽油市場的利潤和定價。政府也可以向市民提供實時的分析數字,計算石油公司進口油價加稅收後,一公升油的成本價格,以便市民作對比,了解燃油定價和油公司的利潤率是否在合理範圍內。

        莊太量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