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預測天氣

2017/05/28 09:12:01 網誌分類: 奇門六爻占雨
28 May

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利用科技手段,基本上可以準確地預報天氣的變化了,所以也許有的人認為再研究用六爻預測天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其實不然,公共媒體上公佈的天氣預報只是一個地區的大概天氣情況,而我們需要的天氣情況往往是局部性的,或有時間段的,有時候沒有看到天氣預報的公佈,想要了解情況時,照樣得去查找。更何況預測天氣可以提高六爻預測的水平,可以細細體會到六爻預測微妙之處,對於初學的人來說,通過用六爻預測天氣,是在短的時間內提高預測水平的最佳方法之一。因為一般的事情預測之後,想要得到結果的反饋需要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六爻預測需要大量的反複驗證才能掌握好它的微妙之處,所以單靠預測人事來應證,要掌握好六爻預測術可能就得好幾年了。從古人以及我自身的經歷來看,每天用六爻預測天氣不失為一種掌握六爻預測方法的捷徑。

用六爻預測天氣一般很少使用六神,主要是通過六親的意思提取用神來進行判斷。有動爻,則以動爻為中心判斷,沒有動爻則以世爻或旺相之爻進行判斷,所以比較適合初學者入門,但預測深入後也可以加上六神進行判斷。預測天氣,因天下廣大,每時每刻陰晴都不一,所以搖卦時需要用意識指定預測某一個地方的天氣或某天某地的天氣才會準確。

 

父母爻

根據季節的不同,父母爻有雨、雪、冰雹等意思,根據衰旺的不同有雨、陰的意思。

◎父母爻發動,或成三合局,是要下雨的信息。父母爻旺相雨大,休囚雨小。父母爻化進神,雨漸漸變大,化退神,雨漸漸變小。父母爻休囚空破,靜而被克時主無雨。

◎父母發動與日相合,沖開父母爻之時有雨。若被其它動爻合住,沖開合父母爻之爻,或沖開父母爻時有雨。

◎父母爻發動月破,可以根據月破的應期法則決定下雨的時間。月破的地支如果和日相同,很可能當日就會有雨。

◎父母空亡伏藏,又被克傷,乃是沒有雨的信息,如果是預測何時有雨,可根據伏神的應期的法則判斷。

◎如果父母爻和月建的地支相同,動化進神,日又為父母長生之地時,可能會進入梅雨或陰雨連綿的季節。

子孫爻

子孫為日、月、星辰、預測天氣時主晴。

◎子孫發動,或成三合局為天氣晴朗的信息。

◎子孫發動化進神,天空萬里無雲。化退神,晴而不久。

◎父母發動化子孫,是陰轉晴,雨後出彩虹,雲中日出的信息。鬚根據地區的天氣現像不同和季節的不同靈活判斷。

◎子孫爻發動,如果臨月破、空亡,可根據月破、空亡的應期法則判斷。

妻財爻

妻財主晴,但非大晴,有時有少量的雲。

◎父母休囚,妻財發動成三合局,主晴。

◎妻財發動化子孫,天空晴朗,沒有烏雲。

◎妻財發動化進神主晴,發動化退神主晴而不久,烏雲漸漸增多。

◎妻財發動化兄弟,晴轉多雲,或晴而有風。

◎妻財發動化官鬼,晴轉濃雲,或晴轉陰。

◎預測晴天,妻財發動一般為晴,但被日合,沖開妻財之時轉晴。妻財伏藏,衝出妻財,或沖開飛神,或妻財出現之時天晴。妻財逢空亡、月破,則實空、實破,衝空、合破時天晴。

兄弟爻

兄弟主風,也主雲。

◎兄弟發動,或成三合局為有風的信息。旺相風大,休囚風小。

◎兄弟發動化進神,風漸漸變大,雲漸漸增多。化退神,風漸漸變小。

◎兄弟爻在巽宮發動,旺相為颱風、強風,與父母爻同時發動,將有暴風雨出現。

官鬼爻

官鬼主雷電、霧、濃雲,鬚根據季節的不同靈活加以判斷。

◎官鬼在震宮發動,多有雷出現。和父母爻同時發動,乃是雷雨交加。

◎官鬼爻獨發,根據季節的不同,有時候有雨,有時候只打雷不下雨,有時候為陰天的信息。

◎官鬼與妻財同時發動,乃是晴天變多雲,或轉陰的信息。

◎官鬼發動化父母,陰天轉雨,化子孫陰轉晴。

例一、午月丙辰日,我剛到西藏的酒店下榻,一朋友就從北京打來電話,說晚上要舉辦兒童音樂會,但北京正在下雨,影響音樂會的舉辦,問雨會不會停?我搖卦得火山旅變天風姤卦。

 

兄弟巳火′

子孫未土X 妻財申金

妻財酉金′應

妻財申金′

兄弟午火X 官鬼亥水

子孫辰土″世

 

[判斷] 以父母爻為用神。父母卯木伏在初爻子孫辰土之下,不得日月生扶,又入墓於子孫未土,乃是雨停轉晴之象,子孫未土旺相發動,也是天晴的信息,我立即告她,雨不久就會停止。果然應驗。

例二、我一親戚不相信六爻預測,當時陰雨連綿十幾天了,我對他說六爻不但可以測人的事,還可以預測天氣,於是他問什麼時候天晴,於申月戊戌日,我搖得天火同人變天雷無妄卦。

 

子孫戌土′應

妻財申金′

兄弟午火′

官鬼亥水○世子孫辰土

子孫醜土″

父母卯木′

 

[判斷] 卦中官鬼亥水獨發,以動爻看天氣的變化。官鬼主陰,雖得月生,但被日克,又動而化回頭克,入墓於變爻,乃是陰天將去,轉成晴天的信息。官鬼所臨亥水對應於次日地支,我斷次日辰時太陽將出,天氣轉晴。

果於次日辰時,雲中露出太陽,巳時大晴。

例三、亥月己亥日,我的朋友王開宇為了替我驗證用日本的錢幣搖卦的準確性,在蘭州預測何時下雪?得雷水解變雷風恆卦。

 

妻財戌土″

官鬼申金″應

子孫午火′

子孫午火X 官鬼酉金

妻財辰土′世

父母子水(伏)兄弟寅木″

 

[判斷] 蘭州已經好幾年沒有下雪了。以父母爻為用神。此卦子孫午火獨發,初看好像沒有雪的樣子,但子孫午火被日月克絕,乃晴而不久。父母雖然伏藏,但得日月比扶,旺而得出,等子日沖去子孫午火,父母子水又出現,必會下雪。果於庚子日下雪。

例四、戌月乙卯日,從上午十點天開始下雨,測本日能晴否?得風澤中孚變乾為天卦。

 

官鬼卯木′

父母巳火′

兄弟未土X世 父母午火

兄弟醜土X 兄弟辰土

官鬼卯木′

父母巳火′應

 

[判斷] 看晴以子孫為用。卦中子孫不現伏在三爻兄弟醜土之下,本日很難見到晴天。世爻發動,化出父母午火與世爻相生合,合為纏綿久長,所以不但本日不晴,還有可能連陰。

後果連陰三日,至未日天才轉晴。未日轉晴者,子孫飛神被沖出,伏藏得出之故。

例五、戌月庚戌日,一日本人跟隨我學習六爻預測,當時天正在下雨,測雨何時停,得坤為地變天地否卦。

 

子孫酉金X世 兄弟戌土

妻財亥水X  子孫申金

兄弟醜土X  父母午火

官鬼卯木″應

父母巳火″

兄弟未土″

 

[判斷] 看子孫和妻財的變化與衰旺情況。子孫持世發動,化日辰回頭生,當日即可雨停。妻財亥水動化回頭生,次日亥日,與妻財所值地支相同,次日為晴天。六爻戌土回頭生子孫,又戌時父母入墓,斷戌時雨停,次日大晴。果驗。

例六、戌月辛未日,測當地次日天氣,得巽為風卦。

 

兄弟卯木′世

子孫巳火′

妻財未土″

官鬼酉金′應

父母亥水′

妻財醜土″

 

[判斷] 有動爻時,看動爻六親所值,無動爻可再測或看旺相之爻以及世爻的情況。此卦沒有動爻,初爻妻財醜土暗動,以妻財醜土為判斷的焦點。妻財主晴,得日月比扶,第二天應為晴天。果如所測。

例七、戌月壬申日,測當地次日天氣,得地火明夷變地山謙卦。

 

父母酉金″

兄弟亥水″

官鬼醜土″世

兄弟亥水′

官鬼醜土″

子孫卯木○應官鬼辰土

 

[判斷] 看卦中動靜判斷。子孫卯木獨發化出官鬼辰土,子孫主晴,官鬼主陰雲,但變爻月破,不會大陰。乃是晴轉多雲,雲即消散之象。

結果第二天為晴天,未時末申時初起雲,後又轉晴。

例八、辰日己卯日,測次日天氣得澤風大過變水地比卦。

 

妻財未土″

官鬼酉金′

父母亥水○世官鬼申金

官鬼酉金○ 兄弟卯木

父母亥水○ 子孫巳火

妻財醜土″應

 

[判斷] 根據動爻來判斷。卦中有兩個父母爻和一個官鬼爻發動。乍看此卦父母為水,與雨的五行相同,父母亥水持世發動,化回頭生,而官鬼發動又生父母,下雨的信息非常明顯。但是捨動爻之衰旺而斷者,對者少錯者多。

此卦父母亥水被月建克制,日為父母死地,二爻父母動而化絕。乃如無根之草,雖得官鬼動而相生,而生扶不起。更何況官鬼空亡,生父母的力量減弱,因此第二天不會下雨。然而神兆機於動,動必有因。古人云:“金空則鳴”,預測天氣乃是電閃雷鳴之象,再加上內卦反吟,也為呻吟有聲之象,因此可以判斷次日天氣為光打雷不下雨。

晚上電視上的天氣預報講,第二天為晴天。因此對自己的判斷沒有十分的把握。第二天上午為晴天,連一絲雲彩也沒有,我還以為我斷錯了。但是一到下午申時,天空突然聚來許多濃雲,雲的深處傳來陣陣雷聲,好像要下雨的樣子。但最終還是一滴雨也沒下,到了酉時,濃雲散去,又恢復了晴朗的天空,可見六爻預測之奇驗

 

 無道無語 摘自  麒麟堂李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