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色相皆妄離妄見性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俱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俱足色

2017/05/29 11:58:5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9 May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色相皆妄離妄見性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俱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俱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俱足色身即非俱足色身是名俱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俱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俱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俱足即非俱足是名諸相俱足。

【分解】

經文云諸相非相,言之不啻再三。至此言離色離相,與前文更深一層矣。前云諸相非相,是令人破相分。自究竟無我一段之後,是破見分。相分屬色,見分屬心。此心即是能推測事理之妄心也。此妄心不能降伏,時時緣六塵緣影,即為法塵留礙。須菩提已得人空之慧,知三十二相非相,明得法身邊事矣。明得非相,破相也。明得見相非相,破見也。人法俱空,色心齊棄,即悟非空非色,非一非異之理。蓋色心二法,相待而有,離之不可,即之亦不可。若云離相,則色身未嘗不是法身。若云即相,則說法者不是色身。真正法身不可以即相見,亦不可以離相見。即相相見,謂之住相。離相見,謂之斷滅。若即相而不住相,離相不落斷滅,於相中悟其非相,於色中悟其非色,則真知離相離色之妙理矣!

【概論】

前第五分,是欲人見無相之如來。第十三分言,與其見如來三十二相之假,就不如持經見性為真。本分言,不但三十二相是假,即變化神通,亦非真實相也。總之本分,與第五分第十三分之意相同,不過理有深淺耳!綜有如下兩點之意。(一)以佛無相可見,恐怕弟子,疑謂既無身相,誰當說法。(二)以末世之修行者,多執色相,偏重於香花頂禮之外貌,不悟自己之真性。所以不憚反覆叮嚀告誡,要破色相皆妄之見,以顯離妄見真之理。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佛可以具足之色身見否﹖須菩提答曰:世尊!如來不可以具足之色身見之。這個緣故,因為我師父所說的具足色身,是以淨行,故具足三十二相,雖變化神通,亦非其實相也。故云色身具足,非真具足,特名之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可以具足之諸相見否﹖須菩提答曰:世尊!如來不可以具足之諸相見之。這個緣故,因為我師父,所說的諸相具足,非徒取諸相,色身既屬虛假,諸相亦非真實。如來變現之相,法界為體,徧滿太虛,隱現無時,特不可泥於跡象,故云非具足,是名具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