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始祖元始天王

2017/05/31 22:15:24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31 May


據《雲笈七籤》云:「元始天王稟天自然之胤,結形未沌之霞,託體虛生之胎,生乎空洞之際,時玄景未分,天光冥遠,浩漫太虛,積七千餘劫,天朗氣清,二暉纏絡,玄紫蓋映其首,元氣之電翼其真,夜生自明,神光燭室,散形靈馥之煙,棲心霄霞之境,練容洞波之濱,獨秉靈符之節,抗御玄降之章,內氣玄崖,潛想幽窮,忽焉逍遙,流盼忘旋,瓊輪玉輿,碧輦玄龍,飛精流靄,耀電虛宮,東遊碧水豪林之境,上憩青霞九曲之房,進登金闕,受號玉清紫虛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受金簡玉札,使奏名東華方諸青宮,於時受命,總統億津玄降玉華之女,金晨之童,各三千人,飛龍毒獸,巨虬千尋,玃天奮爪,備衛玉闕,天威煥赫,陳于廣庭,飛青羽蓋,流紫鳳章,金真玉光,豁落七元,神虎上符,流金火鈴,結編元皇,位在玉清,掌括上皇高帝之真。」

元始天王先天地而素存,虛無而弗克究,妙化而不勝窮,蓋陽七之靜始於坎,陰八之靜始於離。坎者陰也,非陰無以生陽,離者陽也,有陽斯以濟陰。於是乎化三清,於是乎生四御,於是乎有九宸、十華之目,五嶽四瀆之分。

元始天王以炁化道,以道成身,而後始有天地、有人皇,於以生萬物也。允為無上之高,實即掌道之祖,百億萬紀其傳,盡隸陶鎔之冶,三萬六千種道,難淆祖劫之真。三十六天恪尊金玉之文,七十二地共載聲靈之赫,北南五祖演宗派,先後七真賴陶成,下逮龍沙會上八百高真,俱隸範圍之內,同希冶煉之恩。

元始天王掌法於九天之上,布法於九地之中,伏諸魔以衛正,制百族以承風,彌綸日教星辰,役使風雷水火,三境秉夫號詔,諸天懾乎威靈,默運於虛無冥漠,昭宣於上下古今。

元始天王本大道以宏仙阼,立大法以別仙班,稱帝稱尊,必紀仙源之始,化神化妙,肇開仙覺之元,撫馭乎三洞五乘,陶鎔乎九真十種,本公、金母助教東西,后土皇天協理上下,九還七返之丹咸資,紫火五炁,三鳴之學,均賴洪爐甄別,劣優不爽,降升於累黍,紀書功過罔濟,掌罰於星衢,是為玄闕之祖,亦即無極之宗。

元始天王以一炁生三炁,三炁生九炁。三炁者,玄元始也,以玄一之炁,化為玉清聖境,大羅之天,瓊樓寶殿,玄都玉京,紫微宮闕,太上元始天尊都焉,號龍漢之劫。又以元一之炁,化為上清真境,禹餘之天,玉樓瓊殿,寶林為林,玉宸大道君都焉,時號赤明中劫。是時太上道君師資元始天尊。元始天尊於始青天中,召十方無極聖眾於寶林之內,證度說法傳道。又以始一之炁,化為太清仙境,珠樓金闕、七寶為殿,太上老君居焉,時號開皇之劫,老君又師資玉宸大道君,其三清三聖,均相去一劫化生,號三清上境,大羅天中,玄都玉京也。又三炁各生三炁,化成九炁,以成九天。

三清之外,又列九天,九天帝君居焉。九天仙號曰

第一、鬱單無量天

第二、上上禪善無量壽天

第三、梵監須延天

第四、寂然兜術天

第五、波羅尼密不驕樂天

第六、洞元化應聲天

第七、靈化梵輔天

第八、高虛清明天

第九、無想無結無憂天

九天之外,別有三十二天,三十二天帝居焉。

東方八天仙號曰

太皇黃曾天太明玉完天清明何童天玄胎平育天

虛無越衡天太極濛翳天元明文舉天上明七曜摩夷天

南方八天仙號曰

赤明和陽天玄明恭華天耀明宗飄天竺落皇茄天

虛明堂曜天觀明端靖天玄明恭慶天太煥極瑤天

西方八天仙號曰

元載孔昇天太安皇崖天顯定極風天始皇孝芒天

太皇翁重浮容天無思江由天上揲阮樂天無極曇誓天

北方八天仙號曰

皓庭霄度天淵通元洞天太文翰寵妙成天太素秀樂禁上天

太虛旡上常融天太釋玉隆騰勝天龍變梵度天太極平育賈奕天

雖有諸天,猶拘劫運,於是玉宸道君,撰元始靈書四篇,凝雲作篆,每字方廣一丈,八角垂芒,一篇鎮東方八天,一篇鎮南方八天,一篇鎮西方八天,一篇鎮北方八天,以此保制劫運,使天長存。

由是日月運行,星辰列照,五行迭用,四序調流,一晝一夜,一寒一暑,雷公雷母,風伯雨師,仰順天常,各司其局。

三教本非分途,一尊能統眾聖,支分派別,總會極於本原,互異參同,要歸根於玄上,金剛不壞之身,總從紫府冶鍊,涅槃無相之諦,不外玄妙空虛,漫談佛果,均隸玄綱。緬維

天王至尊,凝真體於如來之先,放神光於西竺之上,開釋氏之二主,貽解脫之三門,頓剪六賊之魔,曲引十神之力,釋迦悉乘師承,達摩演其宗派,系傳六祖,本自九天,是誠玄微之真宗,早啟佛門之妙諦。

枝繁端由本茂,派遠斯以流長,道統與天地相參,仙材自生人即有,由無極而太極,隸東華而西華,品不盡同,職皆天掌。

元始天王結梵炁於太初之年,舒至精於太始之分,無而有,有而無,釋宗無以名,實而虛,虛而實,儒踐實以成治,是為道法之宗,蓋大玄元之統故,釋捨是無以成佛,儒捨是無以作聖,所以三宗六祖,五帝三皇,總賴鍾毓之精,得成希世之品,深探根本,高契妙明。

域有四大,道也,天也,地也,王也。道有四太,易也,初也,始也,素也。氣未生而曰易,氣方聚而曰初,成形曰始,成質曰素,妙從微會,玄自靜參。

天王之化炁,默溯紫府之虛無,以一身而具四太之全,以至神而包四大之外,生天生地以生人,掌釋掌儒而掌道,是蓋先天之基本,迴非後聖所窺尋,瓊哉莫並,巍乎難企,不克名而強名,僅可沿襲為名,不勝頌而作頌,勉爾摭拾為頌,佛不出其範圍,聖弗踰其綱紀,謹稱祖以冠天,爰號宗以立極,惟殷恩光普照,國泰民安,巨德覃敷,時和歲稔,大啟昇仙之覺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