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是開天闢地的盤古嗎

2017/05/31 22:36:59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31 May


元始天尊是開天闢地的盤古嗎

元始天尊,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其名為玉清紫虛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又或者是玉清元始天尊。相傳元始天尊在宇宙誕生之前便已經存在,這也是元始一詞的由來。在無量劫數來臨時,元始天尊又以玄妙的道法渡化眾生,故世人將其尊稱為元始天尊。

既然元始天尊生於宇宙之前,那麼元始天尊是不是就是開天闢地的盤古呢?答案當然是不是。在上古神話中,盤古手持巨斧劈開天地,在盤古化身世界萬物時,留下三道清氣與十二道濁氣。

三道清氣化身為三清,也就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與通天教主,而十二道濁氣則變為十二祖巫。也就是說元始天尊是盤古的化身,他是盤古的一部分,但盤古卻不只是他一人。所以第一段中在宇宙誕生之前存在的並非元始天尊,而是元始天王,也就是盤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