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耳聾

2017/06/01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Jun
        耳聾,是指耳的聽覺失聰,不能聽到外界聲響。輕者,聽而不真,猶如隔着一層薄膜或輕紗,中醫稱之為「重聽」;重者,不聞外聲,亦即甚麼聲音也聽不見,則為全聾。在古典醫籍中,耳聾名稱繁多,如《內經》,稱「耳聾」、「暴聾」,而《素問.生氣通天論》又稱「耳閉不可以聽」。後人按病因病機不同,分為久聾、卒聾、暴聾、勞聾、風聾、虛聾、毒聾、厥聾、氣聾、濕聾、風熱耳聾、肝火耳聾、痰火耳聾、氣虛耳聾、血虛耳聾、腎虛耳聾等,只是看到上述這些不同病名,便可得知中醫理論中對耳聾自古以來都不容忽視。假如再細分此症的證型則更是複雜,繼有:風熱襲肺、肝火上揚、肝血不足、腎陰虧虛、腎氣不足、心腎不交、脾胃虛弱、痰火內擾、氣滯血瘀等。

        小董兒時最親的太爺爺特別疼錫我這位長孫,可惜他年紀老邁,早已失聰,小時候我不明白為甚麼他總是聽不明白我說的話,長大後,我才知道真相,於是,成為正式醫師之後,第一次作義診服務便是替老人家治療耳聾的問題。一般來說,「退化」、「腎虛」是常見症型,其主要臨牀表現為一側或雙側耳聾,耳鳴如刮風樣,並有耳閉脹悶感。伴有畏寒肢冷,腰膝痠軟,遺精陽痿,尿多清長,倦怠乏力,納少便溏,面色白伴鼻塞、涕多、頭痛等。簡單一點來說,便是衰老了!

        還有一種稱「突發性耳聾」,簡稱突聾,中醫稱為暴聾、猝聾,是指發病急暴,突然聽力減退或喪失,或伴有耳鳴、眩暈、耳內悶脹堵塞感的一種急性聽覺障礙性耳病。中年人多見且不分男女,平均發病年齡為四十八至四十九歲。目前此病有逐漸年輕化趨勢。突發性耳聾的真正發病原因不明,西醫學認為,突聾發病多與病毒感染、迷路發炎、內耳血管病變、內分泌失調、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有關。發病誘因多與感冒,精神緊張、壓力,情緒波動、飲酒,疲勞過度、睡眠不足、思慮勞神等有關。中醫認為突聾發病多由邪中耳脈、心肝鬱熱、氣血瘀滯,致使耳部氣血運行不暢,或心脾兩虛,血氣不足、腎精虧損,耳脈失養,聽神失用所致。治療時間很難預計,可能很快,也可能永遠都不會痊瘉。故假如你們有某一天開始感到聽覺出現問題的話,請盡快求醫,才有最高機會治瘉。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