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燭簡介教學

2017/06/01 10:48:08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01 Jun

來源:新浪V_cloud |

陰陽燭(Candle Stick)是最古老的圖表分別技巧,其優點是能夠全面透徹地觀察到市場的真正變化,既可看到股價或大市的趨勢,同時亦可了解到每日市況的波動情形。這種圖表源自日本,由於繪製出來的圖表形狀類似一根根蠟燭,加上這些蠟燭有紅綠之分,因而取其名為「陰陽燭」。

陰陽燭圖表可同時顯示出高、低、開市及收市價位之間的關係。例如:當日的收市價較開市價為高(即低開高收),我們便以紅色來顯示,或在柱體上留白,這種柱體便稱之為「陽燭」;如當日的收市價較開市價為低(即高開低收),便以綠色柱體顯示,或以實心柱體代表,則稱之為「陰燭」。

  1. 陰陽燭的基本繪製方法如下:

    {#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

     

  2. 陰陽燭的不同形態及其名稱:

    {#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

    不同形態的陰陽燭必須配合當時價位的走勢及其位置,才能作出買入或沽出的訊號。

    由於「陰陽燭」變化繁多,陰燭和陽燭出現在不同位置時包含著許多大小不同的意義和變化。因此,我們在本文會以一些圖例供給用戶參考。

     

 

{#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
「早晨之星」是由三個交易日的蠟燭圖組成(見圖5-3-1)。三枝蠟燭的次序如下:
  1. 第一日: 在下跌市勢中,出現一枝修長的陰燭。

     

  2. 第二日: 裂口下跌,蠟燭長度縮細,形成星的主體部份。構成星的蠟燭,可以是陰燭,亦可以是陽燭。

     

  3. 第三日: 出現一枝陽燭,回升至第一枝蠟燭的範圍之內。

     

圖 5-3-2

{#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
「黃昏之星」的圖形(見圖5-3-2)跟「早晨之星」剛巧相反,但是亦是由三個交易日組成。而三枝蠟燭的次序如下:-」的圖形(見圖5-3-2)跟「早晨之星」剛巧相反,但是亦是由三個交易日組成。而三枝蠟燭的次序如下:
  1. 第一日: 市勢繼續上升,並出現一枝較長的陽燭。

     

  2. 第二日: 波幅縮窄,可以形成一枝較短的陽燭或陰燭,構成星的部份。

     

  3. 第三日: 出現一枝較長的陰燭,並下跌至第一枝蠟燭的區域之內。上述三枝蠟燭的組合,代表市勢可能見底回升。

     

上述圖形組合代表市勢見頂回落,波動幅度逐漸縮細,先出現被動性沽盤,再出現主動性沽盤。

 

{#5df739dd125e45c383155f22279e95df_th.jpg}
 圖5-3-4 

 

「十字星」,顧明思義是星的本身呈現十字架的形狀。由於開市及收市價位處於同一價位,因此,蠟燭的柱體只由一條橫線代表,再加上窄幅波動,便形成一個十字星。

以圖形分析,單獨一粒十字星,已經有轉向的意味。最低限度,亦代表大市上升或下跌的動力已經大幅度減慢。

在上升市勢中出現十字星(見圖5-3-3),再加上向下突破的陰陽燭,便構成足以信賴的下跌轉向訊號。

相反地,在下跌市勢時出現十字星(見圖5-3-4),再加上向上突破的陽燭,趨勢相反,屬大市見底回升的形態。

 

圖5-3-5 圖5-3-6 

 

「錘頭」燭或「吊頸」燭,兩者的圖形是完全一樣。如在跌勢出現於底部,則稱為「錘頭」燭;反之,如在升勢中出現於頂部,則稱為「吊頸」燭。

  1. 「錘頭」燭出現於下跌市勢的底部時(見圖5-3-5),代表見底訊號。

     

  2. 「吊頸」燭出現於上升市勢的頂部時(見圖5-3-6),則代表見頂訊號。

    「錘頭」燭與「吊頸」燭的圖形有三點值得注意的地方:

     

  3. 蠟燭部份,在當日高低幅度的頂部出現,可以由陰燭或陽燭構成。

     

  4. 下影的長度必須最少是蠟燭部份的兩倍或以上。

     

  5. 上影的長度必須十分短,如上影完全消失,圖形則更為正統。

     

另外,大陽燭或小陽燭代表看好,而大陰燭或小陰燭則表示看淡。尚有的「釘頭燭」及「倒釘燭」是十字星的一種,代表轉向訊號。

由於「陰陽燭」的形態繁多,不同位置的出現亦有不同的意義,基於編幅關係,本文只能作出簡略敘述,希望用戶能自行購買有關介紹陰陽燭的書籍作深入研究。

圖5-3-7 
「倒轉錘頭」燭,從形態而言,有兩個特點:
  1. 擁有長長的上影。

     

  2. 蠟燭柱體部份極少,在當日高低幅度的底部出現。

     

「倒轉錘頭」燭在下跌趨勢的底部出現(見圖5-3-7),而翌日出現的蠟燭需屬於陽燭,並且收市價應比上日為高,這才可構成見底回升的訊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