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2017/06/01 11:03:2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1 Jun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悟性空故無法可得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分解】

般若妙法,本是自已家裏物,本來無失,從何有得。但有所得,皆是執情未忘,能所未破也。前云得福德者,以布施之因,得福德之果,此還是相分邊事。今云無得者,是云福德性,非福德果可比也。福德果尚有相可見,福德性實無相可見也。福德性既無相可見之法,即為無法可得。不但無法可得,即能得者亦無。相分是所得,見分是能得,能所盡破,即不見眾生為所度,不見自身為能度。故云無量眾生是我度者,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概論】

前屢言一切俱空,佛於菩提(正覺)實無有法可得。須菩提悟徹此理,因又當機直問如來佛得菩提,究竟真無所得耶?這個耶字,雖似疑問,卻是悟處,夫無所得,方是真得。謂無得無不得,乃是真得也。此分以如來無法得菩提,要在發明經文,滅度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於法無住行施的道理耳。

【附言】

無得之理,其細已極。當初祖到東土破六宗時,觀其破無得宗之問答,可稍明無法可得之真諦。祖問曰:「汝云無得,無得何得,既無所得,亦無得得」。彼眾中有寶靜者,答曰:「我說無得,非無得得,當說得得,無得是得」。祖曰:「得既不得,得亦非得,既曰得得,得得何得」。寶靜又答曰:「見得非得,非得是得,若見不得,名為得得」。祖曰:「得既非得,得得無得,既無所得,當何得得」。寶靜當下疑情頓釋,此段文之問答,皆甚深法,此宗當時抱了一個無得宗,殊不知存了一個無得之心,已經執著「無得」二字。般若妙法,不落語言文字。若執著不忘,以眾生知見,妄測佛智,則愈尋愈遠矣!所謂無上菩提者,即是本來清淨智慧,非另有法可得,但不留一法,乃通萬法,才是無上菩提。有法可得,便為法縛。無法可得,方為解脫。

【講義】

須菩提向如來佛曰:世尊!我師父得無上正等正覺,究竟真無所得麼﹖佛告曰:如是如是。「須菩提」乎!我於法中絲毫無得,因有得即有失。凡是可以得失言者,皆是身外之物,非自性也。自性菩提,人人具足,何能言得,但沒有一點法可得,是名無上菩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