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急切要修之處

2017/06/05 19:31:26 網誌分類: 宗教
05 Jun


修行者急切要修之處

一、正視自己的習氣毛病

一個真正想求解脫,視佛法真理為此生的中心思想與目標的修行者,必然十分重視自己的「修養與人格」,絕不會將「習氣毛病」留著不改。

因為他深知:偏見的惡習不但帶來心靈的痛苦,招來外在的禍劫,甚至影響他人修行的信心,使他人接續學習此習氣毛病而受苦;使自己業上加業,永遠深陷痛苦的輪迴中。

例如:修行之後,假若在言行中不斷埋怨師長、同修或親友的不對,對師長、同修或親友們一再感到不滿意,從未讚歎,包容同修或親友的錯誤,也從未反省、檢討過自己的言行;或言談中十分計較、沒有修養,沒有敬師。旁人看了,心中就想:「原來修行人也不過如此,和一般人有什麼兩樣呢」!因而對修行無法生出信心,對修行失望,從此不想修行。這種惡行的沿習與斬斷世人菩提根的罪業,非常的嚴重。

所以,真正的修行者,必然非常重視於「習氣毛病」的問題,對於自己欠佳與沒有修養的部分,會積極改善、淨除,以免對世人起錯誤的示範,造成負面影響,同時影響更多人跟自己一樣犯錯、造惡,導致無論如何修也修不出福報,如何用心渡人也不留住人。

二、心想、口說、身行必要合乎良心道德

再者,修行者的一舉一動,做任何事,都會摸摸自己的良心。只有良心道德說得過去,心可以安,才會去做。若良心不安,社會倫理與法理不允許的事,再多的利益也不敢去做。

修行者的心必然時常自省,嚴格要求自己,時常改正、提升自己,所以學習的心從未停息。為了改正自己,無論任何人的建議是批評、指責或是真心鼓勵,總是認真用心看自己的問題,絕不會自我欺騙或逃避,甚至在受到挫折、辱駡時,以此警惕、戒慎,清淨心地,圓滿自己。

我們假若真有肯定想修行的心,確定解脫痛苦輪迴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希望自己的未來心安自在,一定要將自己不好的言行與習性趕快改善,要將產生罪業的毒素去除;否則,如果只是浪費時間在「要求別人、看別人」;或者用在表像上的誦經、拜佛,唸佛、持咒等,終究無所得,靈魂終將無所皈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