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形態應用教學

2017/06/06 10:49:30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06 Jun

來源:V_cloud |  | 圖表分析教學 | (1522 Reads)
在形態分析中,第二類稱為「鞏固形態」。

鞏固形態是指價格在一個明顯的走勢中停頓稍休,經過一段鞏固消化期,然後再重張旗鼓,向既定方向演進。

鞏固形態和轉勢形態的分別,除了前者代表走勢稍休,後者代表走勢轉變方向外,還有兩點不同之處。

  1. 轉勢形態的形成所需的時間較長,多數在主要走勢(大趨勢)中出現。而鞏固形態的形成所需時間則較短,一般出現在短線或中期走勢。

     

  2. 以成交量而言,不同的轉勢形態,其成交量變化也有所不同,反觀鞏固形態,成交量一般都會在其形成過程中逐漸減少。通常在鞏固期內,升勢的成交量會較跌勢中的稍大。

     

應注意的是,技術分析者對鞏固形態的應用較易犯上不同的錯誤,故此在判斷時要格外小心,需要配合其他分析工具,再加上有效的資金管理技巧,才能穩操勝券。

較常見的鞏固形態有:

  1. 三角形

     

  2. 旗形

     

  3. 楔形

     

  4. 長方形

     

  1. 三角形 
    其鞏固形態又可分別為對稱三角形、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
    1. 對稱三角形
      在一個特定的走勢中,價格連續波幅,但每次的波幅都少於上一次(見圖5-2-1)。第三個浪頂[C點]較第二個浪頂[B點]低,而第二個浪頂[B點]亦較第一個浪頂[A點]低。同樣,第一個浪底[D點]較第二個浪底[E點]高,而第二個浪頂[E點]亦較第三個浪底[F點]為高。

      將兩個高位[A點和B點]串連成阻力線,並將兩個低位[D點和E點]串連成支持線。這時,一個對稱三角形便告形成。當三角形形成後,投資者便要等待價位突破的機會,佈署入市策略。

      對稱三角形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成交量隨著三角形內價格波幅的收窄而減少,買賣轉趨淡靜。待價格整固完畢,走勢轉暢,價格突破阻力線時,成交量隨之激增,應立即入市。

      一般而言,如價格在三角形內未能突破,價格的演進超出了三角區域,更沒有重拾過往的走勢,在此情況下,一般會橫行一段時間,屆時再觀察形態是否有所突破。

      對稱三角形的目標價位有兩種量度方法:

      1. 由突圍點[G點]加上三角形底線的長度向上量度等距,作為目標價位。
      2. 由第一個高位[A點]畫上一條與支持線平衡的通道線,而價位一般都會朝這目標進發。

      圖 5-2-1

      {#20111022180702861.jpg}

       

    2. 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
      另外一類由對稱三角形演變出來的,並且有預測含義的形態,就是上升三角形及下降三角形。
      1. 上升三角形的形成過程:
        在一個升勢中,當買家勢力大於沽家,但在某一水平遭遇沽售壓力,一條反映沽售壓力的水平阻力線便會形成;另一方面,一條反映買家需求情況的支持線亦會由下而上形成,即向上傾斜(見圖5-2-2)。 如在升勢出現上升三角形,待形態完成,而價格穿破阻力線後,便節節上升。換言之,上升三角形是一種「看好情緒」的形態。此外,上升三角形之所以出現水平阻力線,皆因有大投資者在某水平出貨,對價格上升構成阻力,到一定時間後,大量沽盤被吸納消化後,價格便會突圍而上。

        圖 5-2-2

        {#20111022180702861.jpg}

         

      2. 下降三角形的形成過程:
        情況剛好與上升三角形相反,在一個跌勢中,沽售壓力比需求大,並且在某一水平時,出現明顯的吸納。反映吸納需求的水平支持線便形成,而反映沽售壓力的價位便形成阻力線。由於強大的沽售壓力令價格拾級而下,所以阻力線是由左至右向下傾斜(見圖5-2-3)。

        當下降三角形在跌勢中形成,價格跌破支持線後,便會隨勢而下。因此,下降三角形被視為一種「看淡情緒」的形態。

        另外,下降三角形亦顯示了一連串有計劃的吸納行動(俗稱「掃貨」),因此,沽售壓力在某一水平便被抵銷,直至沽售壓力反客為主,價格便突破支持水平,應聲而下。

        上升三角形及下降三角形在成交量變化方面,與對稱三角形一樣,會隨著形態的成形而逐漸減少。如在升勢中,上升三角形內之上升價格的成交量會較下跌價格時為大。

        圖 5-2-3

        {#20111022180702861.jpg}

        三角形態的特徵是由於供求雙方進行角逐,價位的波幅向右收窄,結果是誰勝誰負也是未知之數,所以在跌勢中亦有可能出現上升三角形,價格亦有可能突破阻力線上升(一般情況是出現在跌勢末期)。同樣地,下降三角形亦有可能在升勢末期出現,價格突破支持位而下,所以投資者的買賣策略一般都要等價位明顯突破三角形的兩邊後才可以入市。

         

    Back to the top

     

  2. 旗形

    在鞏固形態中,最可靠的就是旗形,它的出現便差不多相等於鞏固形態的出現,而且在量度目標價位方面,比較準確。

    旗形的鞏固形態是市場急升後的特徵,一般是在升市最有動力彈升的階段中出現(見圖5-2-4)。

    1. 旗形的形成過程:
      當價格經過一輪急升後,成交量驟增,並達到超買地步,市場需要一段時間消化,亦出現一陣的獲利回吐,價位連隨被推低,但很快便會再受到追捧而止跌回升,不過升勢不及之前急速,在低於上一個高位下又因獲利回吐而把價位推低,在低於上一個低位被吸納反彈。如是者價格反覆下跌或反彈,經歷了幾個波浪,將這些波幅中的高點串連,便成為阻力線;另外,將低點串連,成為支持線。此時,旗形亦告成形。在成交量的變化方面,在形成旗形的過程中明顯逐漸減少,此點亦是鞏固形態的特徵。

       

    2. 量度目標價位的方法:
      由價格急升前之阻力突破位[E點]至旗面高位[F點]之垂直距離[A],然後距離[A]由旗面低位[G點]向上垂直量度出距離[A]之等距,作為目標價位。

      總括而言,旗形是市況急升後稍休的鞏固形態,一般是在大市像垂直線般走勢急升後出現,形成所需時間不會太長,大約10多天至數星期,而形成時成交量逐漸減少,這才表示市況在鞏固,若成交量不規則或沒有減少,或形成時間較長,便要小心留意,因為可能是另類形態的出現。

       

    圖 5-2-4

    {#20111022180702861.jpg}

    Back to the top

     

  3. 楔形

    楔形可分為上升楔形和下降楔形,此形態類似三角形與旗形的混合體,形狀有如一個楔子,是由匯聚的阻力線和支持線交叉而成,而這兩條線明顯地一起向上或向下傾斜,並且是左闊右窄的形狀。

    1. 上升楔形
      是指阻力線和支持線由左向右匯聚一起向上傾斜,而且支持線的傾斜度大於阻力線(見圖5-2-5)。

      圖 5-2-5

      {#20111022180702861.jpg}

       

    2. 下降楔形
      亦是阻力線和支持線由左向右匯聚,但向下傾斜,並且阻力線的傾斜度是大過支持線(見圖5-2-6)。

      楔形形態的形成時間由數星期至三個月不等,故此,是出現在中期走勢的鞏固形態,但要留意的是,若形成的時間很短,那便很有可能是三角旗形的形態。楔形形態大多是在熊市(跌市)中的反映過程形成,如在升勢中出現下降楔形,後市可預期看好;反之,若在跌勢中出現上升楔形,後市可能預期看淡。

      圖 5-2-6

      {#20111022180702861.jpg}

      許多投資者對上升楔形都有所誤解,他們認為既然上升三角形只有一條上傾底線,便已意味著有上升的傾向;而上升楔形既有兩條同時向上傾斜的線,其蘊藏上升的力量應該更大才對。然而,實際的情況剛好相反。上升三角形是升勢中的「稍休」,其水平阻力線顯示了有計劃性的沽售(前文已提及),買盤不斷的吸納沽盤,直至市場將沽售壓力完全抵消。因此,在消化整固後,價格便會衝破阻力線,重拾升勢。但楔形便沒有這種計劃性的沽售情況,市場內的購買興趣在買賣的爭持過程中逐漸消失,這點可從圖表中一浪低於一浪的情況中見到。所以上升楔形其實是市況轉弱的先兆,代表跌勢在即。但在跌勢中,如發現下降楔形,便是市況轉強的顯示,表示升勢來臨。

      在楔形的形成過程中,價格在支持與阻力所形成的區域一般是由低到頂點(即阻力線與支持線的交叉點)之三分之二距離或到達頂點才會突破。

      楔形的目標價位一般是回復楔形上升或下降了的價位。至於成交量方面,亦如鞏固形態一樣,由成形開始逐漸減少。

       

    Back to the top

     

  4.  

  5.  

  6.  

  7. 長方形

    在鞏固形態裏,最後要討論的是「長方形」的形態。長方形的形態是表示沽家與買家的爭持局面,雙方勢均力敵。

    長方形的形態是由一對平衡(或接近平衡)的阻力線及支持線所組成;一般是呈水平狀,間中也有傾斜的情況出現,由於其形狀像一個長方形,便以此為名。其形成時間大約一至數月,所以屬中線走勢形態。

    長方形可能看成是「對稱三角形」(上文已提及)的變異(意指將對稱三角形中會聚的支持線和阻力線變成平行即可),兩者的特性也有很多近似之處。此外,長方形亦屬於兩棲類型,即既可是鞏固形態,亦可是轉勢形態,主要是視乎成交量的變化及價格向哪一方向突破(一如對稱三角形)。但一般的情況下,長方形大多是出現在中長線的整固階段,因此,分類為鞏固形態。

    它的形成,反映了市場上買賣雙方對買賣水平都有相同的預期,並有勢力相若的買方和賣方在活動。當價格升至賣家覺得合理的水平,便有沽售的壓力出現,價格隨之回落;但當到達一個買家認為合理的水平,便會進行吸納,價格也隨即上升。如此週而復始,價格在這一上一落的情況下運行一段時間,把明顯的高點串連起來,便是阻力線,而將低點串連起來,則成為支持線。此刻,長方形的形態便告完成(見圖5-2-7)。

    還有一種情況出現,長方形形態的形成過程中,當阻力線或支持線呈現水平狀態時,便有可能顯示了有計劃的市場行動。當某些人士(投資者)了解到某隻股票將會有利好的消息公佈,便開始在

    市場上進行吸納,價格上升至某水平時,便透過一些明顯的出貨活動或「市場消息」,令小戶跟風拋售,價格隨即下跌,然後在「目標水平」又再進行吸納。如是者,直至將市場內閒散的股份都吸納於其名下,到利好消息公佈時,價格大升。此時,將價格再行推高,逐步出貨套現獲利。

    長方形的買賣策略是當形態確定後,在升勢時,待價位上破阻力線即入貨;如在跌勢時,當價位下破支持線時則沽貨。

    圖 5-2-7

    {#2011102218070286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