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淨清法身非屬相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

2017/06/08 11:18:55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8 Jun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淨清法身非屬相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分解】

法身遍滿法界,無一處不是如來法身真體。如來法身既遍滿法界,即不能住相觀如來,故曰非相。如來因凡夫執情太深,若真說法身非相,恐人難以信解。所以以前重重破執,至此盡情吐露,告須菩提曰:法身非相,則從前種種疑問一時打破矣。

【概論】

上分言,非凡夫是名凡夫。本分又以如來佛之異於凡夫者,以有三十二相。所以問以三十二相,可觀如來否?正是為欲破三十二法相,教人不可住如來相。所以華嚴云:不了彼真性,是人不見佛。惟內觀返照,即性而求,如來得諸方寸矣。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果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否﹖須菩提,未喻其意,以為欲觀如來之法,當不出此三十二相。因答曰:如是如是。佛聽此言,向須菩提曰:「須菩提」乎!轉輪聖王,以福業重,亦具三十二相色身,設若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則轉輪聖王,豈不即是如來麼﹖須菩提就隨聲應曰:世尊!我已解我師父所說的道理,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這個時候,如來佛,因示以離相二偈,以為垂戒。就是法身,等同虛空,靈覺含真,妙體湛寂,離形跡之間,超耳目之外。汝等若徒以顏色,見其形容,或徒執聲教,聽其謦欬〈發音慶慨,比喻言笑之意〉,欲以此二者求見我之真性,則這種人,是執於色身見佛,捨了正路,向外去馳求,即是邪道,決不能見如來之本來面目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