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的疑惑(四十七)

2008/02/05 00:12:57 網誌分類: 赤的疑惑
05 Feb

葉倩文接著說道:「其實在畫面上看來,那仙境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也差不多,只是在仙境內,人人努力工作,互相合作,相互幫忙,完全沒有一點私心,一起努力建構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其實如果我們大家能夠摒棄私心,同心協力,仙境裏的情況,也不是永遠只有神仙才可以享受到的。試想想,『天災人禍』,天災與人禍相提並論,這不是說明人禍及天災一樣可怕嗎?若果人人以愛心相待,那又有什麼人禍了?到時候一起努力,我倒不相信天災不能減到最低程度呢!」

 

馬玉蘭聽完了,不禁點了點頭道:「你說得可一點也沒錯!」

 

葉倩文嘆了一口氣,說道:「話雖然說得有理,可是凡人祇是口頭附和而已,又有幾個人能夠確切地做到呢?尤其是控制著這社會的人、在這社會上有地位、有影響力的人,誰又會放棄私利,眼看著自己的快樂、利潤、名聲、地位分薄了。他們這一班人,總迷戀著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一方面拚命地抓緊他們所擁有的,那麼剩下來,而是一大群一大群的貧民在他們腳底下,永永遠遠給人魚肉。權力,唉!權力、名譽、地位都是那麼迷人又可怖的東西。一個人只有踏在另一個人的身上時,他才會感覺到自己是比那個人優異,比那個躺著的人更值得驕傲,及受人崇拜;才會心滿意足、志得意滿!在下麵的人,便拚命撕打,力爭上爬;在上面的人,卻死命把人擠下去,故此什麼罪案都有了。這世界也因此永永遠遠一塌糊塗了。」

 

馬玉蘭細細回味葉倩文的每一句話,都覺得很有道理,說道:「想不到看這部戲,卻牽涉到如許多的人生問題呢!」

 

葉倩文繼續說道:「人生就是充滿了如許多的矛盾和問題的。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在決擇善與惡時,常常走上那條黑暗而不歸的大路。每一個人的一生就是面對著兩條路:一條是陽光普照的,但路上卻鋪滿了大小不一沙石的路,路面不單只不光滑,道路還異常崎嶇,但遠遠地看過去,在高崗上,確實是有一座美麗的黃金宮殿;另一條路,卻是經年黑暗,伸手不見五指。但是引向那黑暗之路鋪的卻是滿地黃金,很多人沒有細想,便朝著黑暗之路走去了。有些人卻慶倖自己帶了照明的東西,故此勇於選擇那條黑暗之路,雖然一路上發覺地上鋪的金磚越來越少,卻也不肯就此放棄。到後來,照明的物事完了,只有俯下身來摸索前進。」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2/06 23:47:20 回覆

恭禧發財!願你~鴻運當頭、天天都是快樂天、事事都能圓滿意、年年都是幸福年~新年快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