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藏民的祝福

2017/06/09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西藏曾發生騷亂,當時一批藏民決定追隨達賴喇嘛流亡到鄰國印度。他們主要以徒步方式沿着古時開拓的販鹽貿易路線,翻過世界最高屋脊喜瑪拉雅山脈遠達他方。然而,流亡出國兼偷渡進入其他國家並不容易,那年頭,藏民們除要花時間及體力遠走,部份還要花上大量金錢找人搭路,才能取道尼泊爾再去印度。不過因為路遙兼盤纏有限,部份藏民最終只能留在尼泊爾,成為進退兩難的難民,而海拔三千四百米的南崎巴札就成為藏民其中一個聚居點。

        經過數十年光景,留在南崎巴札的藏民總算安頓了生活。鎮上有許多小商店,通常賣登山用品和日用雜貨的都是尼泊爾人和雪巴人,而賣藏式紀念品的則以藏民為主,只要細看他們的長相及服飾也能分辨。尼泊爾人和雪巴人膚色較黝黑、臉尖、眼睛圓大、身材結實,個子也較矮小;藏民則個子較高、臉形呈方、眼睛細長,婦女們更常穿藏式裙子,非常易認。

        我們走在珠峰大本營路線,上落山兩段均要在南崎巴札各住兩晚。去程時,我在一家藏民小商店買紀念品,就與店主夫婦聊起來,得悉他們都是藏民,丈夫在五十年代末到尼泊爾,賺到點錢後終在一九八五年把老妻「運過來」團聚。如今,兩口子已沒大所求,只願在山中開小店簡單過活。老太太知我們要上珠峰大本營,離開店時便緊握着我們的手唸經祝福。回程,我們又回到小店打招呼,老太太更再三叮囑我們落山前緊記再來。那朝清早,當我們帶着未醒的身軀起程下山,經過小店道別,夫婦倆早已開門等候,為的是給我們每人送上一條哈達,作為一路平安的祝福。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