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尖沙咀「Rech」食法國海鮮

2017/06/10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鄧名高旗下「豚王拉麵」生意甚佳,豬籠入水,下月又跟富豪去地中海坐艇晒命,出發前在尖沙咀新開的法國海鮮餐廳「Rech」請食晚飯,「Rech」在洲際酒店地下,前身是「Spoon」,同樣是國際星級名廚AlainDucasse名下的餐廳,「Rech」是巴黎歷史悠久的高檔海鮮餐廳,於一九二五年由AdrianRech創立,二○○七年被Ducasse收歸旗下,並首度在巴黎以外地方開設分店。

        「Rech」今年三月開業,主打法國海鮮,裝潢時尚簡潔,坐得舒適,牆上的海產拓印畫、餐桌上的大西洋石頭、魚狀牛油及藍白色餐具,給人一種置身法國海邊的感覺,沒有以前「Spoon」的拘束,是看維港夜景的好地方,最合二人世界。

        餐廳的法籍行政大廚高子樂(StephaneGortina),出生於南法的小城Vence,今年才三十五歲,十八歲入廚藝學院進修,跟廚神AlainDucasse一起工作十三年,深得大師真傳,廚藝精湛,先後在蒙地卡羅的「路易十五」、香港的「Spoon」及其他Ducasse餐廳工作。

        法國生蠔之王開胃

        Ducasse知道港人愛食海鮮,所以把巴黎的「Rech」引入香港,主打新鮮法國生蠔及布列坦尼的優質海鮮,此外餐廳也供應法國鴨和走地雞及澳洲牛肉等,不食海鮮也保證不用捱餓!我們坐在寬敞的房間內,餐前先來杯香檳,窗外維港景色怡人,餐桌石頭上暖暖的麵包,加上趣致的魚狀牛油,令人窩心。

        我們先食法國空運來港的新鮮生蠔,我試了三隻,分別是經常食的Gillardeau、finedeclaire石蠔和belon銅蠔,Gillardeau肥美鮮甜,每次食都不會令我失望,finedeclaire芬大奇蠔爽滑甜美,帶點榛果香味,飲杯布根地白酒,是賞心樂事,belon細細隻,濃濃的金屬和海水味,令人回味無窮,難怪有生蠔之王的美譽。

        跟着食四款Raw冷盤,都是生醃的魚和海鮮,分別是「帶子配柑橘及魚子醬」、「鰹魚(bonitofish)配花生及辣椒」、「野生鱈魚配大蒜及西洋菜」及「鯖魚配焦糖魚肚及紫蘇」。我的至愛是肉質甜美的法國帶子,用橄欖油及檸檬汁醃過,加上酸香的柑橘汁,鹹香的魚子醬,及冰涼的「望下啫」白酒,又勾起了去年在法國布列坦尼食海鮮的美好回憶。

        鰹魚在日本料理經常食到,大廚將鰹魚輕輕用火炙過,以花生、辣椒和蒜蓉做的紅色醬汁調味,有種在食吞拿魚的感覺。野生鱈魚柳被碧綠色的西洋菜汁掩蓋着,芳香嫩滑,謙謙邊食邊讚,認為比在立雜會浪費時間有益有建設性得多!

        小龍蝦湯一飲傾心

        食完生醃海鮮,當然要飲番碗熱湯,湯有兩款,分別是「法國岩魚湯」(RockFishSoup)配藏紅花及魚子醬,及「小龍蝦湯」。我選擇了大廚推介的小龍蝦湯,湯內有三隻意大利雲吞,以小龍蝦肉作餡,湯鮮甜幼滑,一飲傾心。此外我們也試了「香芒蟹肉」和「小麥鍋配魷魚及芝麻」,香芒蟹肉有芒果的鮮和蟹肉的甜,是很受歡迎的一道菜,小麥鍋(cookpot)是AlainDucasse的創意招牌菜,白瓷鍋也是由他親自設計,鍋內有小麥、魷魚片和芝麻,芳香熱辣,魷魚爽甜,美味飽肚,值得一試。

        主菜有多款,大部份是法國海鮮,我跟太座最愛食香煎龍脷,點了條重一點二公斤的法國龍脷,龍脷用牛油煎得金黃,整條連骨食,爽滑彈牙,鮮甜美味,配法國小薯仔,百食不厭。

        此外我們也試了「法國鴨配柑橘及甜酸醬」、「法國走地雞」及「海鱸魚配海鮮濃湯」,海鱸魚連鱗煎香後,配上用八爪魚、蟶子和蜆肉熬製的濃湯,魚鱗香脆,魚柳肉厚鮮甜,海洋氣息滿溢。法國鴨焗後再慢煮,大廚在香港常食北京填鴨,特別為這道菜加點東方色彩,以薄餅夾着鴨肉來食,有種在食「法國填鴨」的感覺!「法國走地雞」是謙謙的至愛,雞的肉味香濃,跟超甜的法國紅蘿蔔是上佳配搭,飲杯布根地紅酒,快樂過神仙。

        食甜品前我們先試了餐廳的招牌金文畢(Camembert)芝士,這是巴黎「Rech」餐廳自一九二五年開業以來,供應的唯一一款芝士,愛食柔軟及creamy芝士的話,一定會喜歡這款熟成芝士。

        自家製雪糕無法抗拒

        甜品我們試了多款,分別有「MrRech榛子雪糕配朱古力醬」、「冧酒蛋糕配香草忌廉」、朱古力和雲呢拿香草大泡芙及cookpot焗鳳梨等。最受歡迎是AlainDucasse的自家製雪糕,加上香濃的朱古力汁,甜美得不能抗拒!特大泡芙(XLeclair)也是餐廳的招牌甜品,比一般泡芙長兩倍,朱古力及雲呢嗱味同樣吸引,鄧名高一人獨食了一條,可能希望以長補短,怪不得他最愛的股票是長實而非微軟!

        PetitFours是法式貝殼餅、AlainDucasse朱古力及柚子綿花糖,最後飲杯咖啡,為這頓食得心滿意足的海鮮晚餐寫上句號。餐廳現時只做晚市,逢星期一休息,星期日中午供應早午餐(brunch),每位八百八十八元,可以食到餐廳的多款招牌菜,值得一試。

        葉澍堃

        
跟大廚Gortina在「Rech」
跟大廚Gortina在「Rech」
大廚和白瓷鍋
大廚和白瓷鍋
香煎龍脷
香煎龍脷
小麥鍋
小麥鍋
三款法國生蠔
三款法國生蠔
法國走地雞
法國走地雞
法國鴨配柑橘及甜酸醬
法國鴨配柑橘及甜酸醬
在房內來張合照
在房內來張合照
兩款招牌甜品
兩款招牌甜品
Cookpot焗菠蘿
Cookpot焗菠蘿
小龍蝦湯
小龍蝦湯
石頭上的麵包及魚狀牛油充滿海洋氣息
石頭上的麵包及魚狀牛油充滿海洋氣息
晚餐飲的紅酒
晚餐飲的紅酒
靠窗的枱最合二人世界
靠窗的枱最合二人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