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夏日解疲良方

2017/06/12 10:1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n
        這星期正正可以用「炎夏」來形容,太陽伯伯發威,萬物被照得白亮,走在街上,你我頭頂熱辣,身上汗水蒸騰使人也煩躁不安,眉頭不禁皺起足以夾着飛過的蚊子!

        有聽說過「夏日疲勞症候群」嗎?是夏季的時候,人體不適和疲憊感的獨有名詞,如暴躁易怒、食慾下降、昏沉欲睡等現象。它跟「星期一憂鬱症(MondayBlue)」一樣,都是因着外界環境而反映出來的身心狀況。

        夏天溫度上升,身體在這麼高熱的環境下,皮膚和四肢的血管都會擴張,當流往這些地方血液增加的同時,大腦和內臟的血液循環會相對減少,便造成身體的疲累和腦部的困頓感。「暑熱」會耗傷元氣,氣耗則傷陰,故高溫會耗氣,傷陰則會脫水,使身體產生不適感,所以在炎熱夏天的中午過後,很容易感到體力不支和睏倦。再者,人體在這麼熱的環境下新陳代謝會比較旺盛,水份也會很快流失,心臟的負擔重了,溫度愈高,心跳愈快,就像無時無刻都在小跑步中。若再加上睡眠不足,會形成肝火和心火一併上揚,因此心情很容易「躁底」。小董在澳洲生活時,夏天喜歡到沙灘滑浪,澳洲人喜愛杯中物,不分晝夜都摸着酒杯底做人,烈日加酒精的化學作用下,經常見到臉紅紅的醉酒佬打架,反之,冬天則甚少碰見那情景,說明中醫學理論的心肝火起還是挺有依據的。

        給你們夏日解疲中醫良方:消暑、祛濕、補氣、滋陰。冬瓜翠衣六十克、冬瓜皮三十克、花旗參九克、麥冬十五克、百合十五克、阿膠珠三粒、冰糖適量,同煲四十五分鐘,每星期一至兩次。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