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真性寂淨不假威儀

2017/06/14 10:00:4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4 Jun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真性寂淨不假威儀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分解】

威儀者,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萬德莊嚴之相也。寂靜者,即無去無來,非動非靜,寂然之體也。淨名經云:不起滅盡定,而現諸威儀,當下即現化身菩薩。意思就是說。大菩薩體用不二,時時在定中,無有去來出入之跡也。夫菩薩尚有威儀之用,不失寂靜之體,何況如來耶﹖如來即威儀即寂靜,即體即用,即用即體,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無往而不自在也。此文從無我無受而來。既無我無受,則如來現有去來坐臥,豈不是我相耶﹖既現有相之我,豈不是有受耶﹖此蓋三身一異之見未忘,不明三身一體,尚未悟平等法身之理也。今云威儀寂靜者,如來雖現威儀之相,即是寂靜之體。雖是寂靜之體,而隨現威儀之相。如來三身即一體,一即三,而三即一,故云威儀而寂靜。

【概論】

前言如來不可以相觀,而又非無相。相本法所現也,故於法,不說斷滅相,而又不可著法,直說到法無我,得成於忍,知一切法無我,則般若現矣。得成於忍,則波羅蜜可證矣。由此再推而極之,即是如來矣。如來者,諸法如意,即聖人從心所欲,不踰矩也。何有來去坐臥!如來佛因告之曰: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的道理,就是不悟圓妙真諦,住於如來名字相也。因又進之曰: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所以名如來,這個說法,便是如如不動,先天○無極氣象。已將不可說的一合相,於言外透出。前以三十二相觀如來,是執相言,此是執如來名字言。法相不可執,非法相不可執,福德相不可執,名字相不可執,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雲開月現矣。此分要在闡明如來的意義,以示法身無相,也就是點破如來名字相不可住也。

【附言】

華嚴經云:「水清月現,月本非來,雲遮月隱,月亦非去。如心淨見佛,非是佛來,心垢不見,亦非佛去」。以人心自有垢淨,佛本無去來也。三十二法相者,是如來應身化現而已!世人多以四威儀中,求色身有相之佛,而不知般若真性之佛。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若有人,以如來我,行住坐臥四威儀,遂指言為如來,是皆著於有相,是不解我所說的道理。這個緣故,因為如來,真性佛也,真性如如充滿法界,隨感發現,來固非來,有時隱藏,去亦非去,惟無去來,故名如來,即寂然不動,感而遂通之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