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你的腸道健康嗎?

2017/06/14 10:11: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剛過去的端午節,不少人都會品嚐一下不同款式的端午節糭。偶然淺嚐一些高脂或高糖的應節食物,腸道還可以負荷。但都市人長期生活忙碌、缺乏運動、以及出外應酬繁多,難以控制飲食份量。若長期膳食纖維及水分攝取量不足,肉類脂肪攝取量過高、加上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便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或出現便秘情況,長遠更可能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影響身體機能。

        腸道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其健康不應被忽視。腸道舒暢有賴纖維攝取,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減慢糖份吸收、亦能吸走膽固醇和脂肪,同時調節腸道肌肉蠕動,幫助排泄。平日用餐時可注意多選取高纖維的食物,每天進食最少五份蔬果和適量其他高纖的食物,如乾豆及燕麥等;或在飯後以水果代替甜點。根據去年衞生署公佈的統計數字,逾八成港人沒有進食足夠蔬果,因此都市人應多留意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

        除了蔬果及穀物能提供纖維外,若需要經常出外聚餐,可考慮於飲食中加入纖維補充劑,享受美食之餘又可同時輕鬆攝取充足纖維。例如可選擇全天然穀物「車前子」(Psyllium)成份的纖維補充劑,同時包含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有助軟化腸內消化物,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協助暢順排洩。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指出每日服用車前子水溶性纖維七克,再配合低脂、低膽固醇飲食,或有助維持心臟健康。注意均衡飲食及纖維攝取,便能吃得愉快又保持腸道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