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一合之理實無有相

2017/06/15 10:31:07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5 Jun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一合之理實無有相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分解】

一則不異,異則不一。若云微塵非世界則異,若云微塵即世界則一。若云是一,則何有微塵世界之名。若云是異,則實無微塵世界之分。蓋微塵聚即為世界,世界散即為微塵。說異不可,說一亦不可。說合不可,說非合亦不可。以合一則不能異,合異則不能一,此迷於一異者,皆不明平等法身之理也。所謂一異之相,皆眾生知見,其實一異之相,皆是計名執取之病。蓋此世界微塵,皆非實有也。若微塵是實有,即不能聚而為世界。若世界是實有,即不能散而為微塵。一微塵含五大性,世界亦含五大性。一微塵性即世界性,世界性即微塵性,非一非異。求其一異之相,了不可得。若云一合相非一合相者,皆是邊見也、究竟法身真際,三身即一體,一體即三身。不但一合相不可見,即一合之理亦不可說。名相皆空,言語道斷,平等平等,會歸法身真際矣。

【概論】

如來佛,又恐怕須菩提,執見未泯,不了般若真諦,未明法身應身之理。故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設比喻而破之。蓋應身不離於法身,猶如微塵不離於世界。世界喻法身,微塵喻應身。世界碎為微塵,即法身分為應身。微塵聚為世界,即應身會歸於法身。應身非異,應身亦是法身之體。法身非一,法身能起應身之用。微塵非世界,而微塵實是世界之體。世界非微塵,而世界實由微塵而起。佛云世界碎為微塵者,就是說法身分而為應身也。法身本如虛空,則應身更非實有。世界本如鏡花,則微塵亦同水月。微塵既非實有,即世界亦非實有也。世界若是實有,即是一體,即是一合相,即不能碎為微塵之相也。換而言之,應身既非實有,法身亦非實有也。法身若是實有,即是一相,一相亦是一合相,則不能起為應身之相也。非一非異,非合非不合,所以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假名一合相而已。總之本分要在明有相皆妄之旨,點破一合相亦不可住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若善男信女將三千大千世界,碎分成為微細的塵埃,汝的意思以為多否﹖須菩提曰:世尊!以其非實,乃見甚多。這個緣故,因為此等微塵眾雖極多,然無定體,起滅靡常,有生有滅,終非實有。若是微塵眾,實在有者,如來佛,即不說是微塵眾。因為佛說微塵眾,不特微塵眾非真實,即世界亦非實有也,故名之微塵眾而已!須菩提又向佛曰:世尊!我師父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亦是妄塵的一個積聚,成則有壞,終有盡時。虛幻不實,故非世界。乃名之為世界而已!這個緣故,就世界中論,實有者,惟此一合相。一合相,即真性也。常住不壞,一而不可分為二,合而不可拆之離,如來說一合相,以等於真性之虛空,不可以言語形容,即非一合相,強名之為一合相而已!如來視須菩提,已悟其實,故向須菩提曰:「須菩提」乎!一合相之道,空而不空,妙不可言。但庸常之人,錮蔽不明本性,貪著眼前,認幻緣為實境,種種著相,而不能悟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