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共享模式」紓停車位短缺

2017/06/16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在香港,除了住房供應短缺外,車位的供應亦嚴重短缺,價格不斷飆升,最近西營盤一個新樓盤的車位便以五百一十八萬元售出,創下紀錄。車位供應緊張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早幾年政府限制「發水樓」並規定興建屋苑時對車位沒有豁免,導致近幾年新落成的屋苑車位嚴重不足,進而也抬升了屋苑周邊的停車場地租。另一個原因是,政府推出「辣招」使投資者將資金流向其他市場,車位便成為不少投資者的新投資目標,爭相追捧。

        車位短缺造成交通嚴重阻塞的問題,因為所有停車位的租金和價錢都貴,很多人停車時貪圖方便和節約時間,不願意駛進私家停車場,加上停車費昂貴,更加不想進去,索性停在路邊。「車位荒」衍生的另一個社會問題,是部份屋苑的車位被人利用做無本生意,謀求不當利益。

        要解決車位短缺問題,我建議開放屋苑內部的停車位與社會車輛錯時共用。因為很多屋苑的停車場在上班時間都空空如也,而屋苑周邊的商業停車位就一位難求,造成資源的巨大浪費。另外,也有人住所和工作的地方各有一個車位,一部車就佔用了兩個車位。車主如去旅行或開車去另一個地方幾天,屋苑的車位也會空置。錯時停車的思想就是將屋苑的停車場充份加以利用,在不同的時段發揮車位最大功用,提高停車資源的利用率。

        為避免非法操作和對屋苑其他住戶的干擾,車主將其資訊給管理處,管理處就可以把車位開放租給外來人使用。因為涉及安全和管理的問題,增加管理處的日常工作,管理處可以適當地提取租金收入。

        在香港,開車對很多人來說已經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在「車多車位少」的情況下,政府不應該對違規停車的車主罰款,因為他們在買車時交了稅,加油時也交稅,找不到車位責任不在車主,再把罰則施在車主身上是不公平的。

        目前大陸很多城市「共享單車」很盛行,不是真正意義的共用經濟,但可解決很多人的短途出行問題。而「共享單車」就是採取分時租賃模式。同理,在香港,對車位的分時租賃,就是一個車位在不同的時段滿足不同用戶的停車需求。這一實踐能否成功,還有賴於網上資訊的共用和支付模式的支撐。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