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如此知見法相不生

2017/06/16 10:55:13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6 Jun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如此知見法相不生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分解】

真知無知,無所不知。真見無見,無所不見。凡夫不悟般若之理,不能降伏妄心。凡有知見,外不能離六塵,內不能離緣影,知見愈多,而塵勞愈甚。終日為知見所迷,不墜於能知障,即墜於所知障。不迷於所見之相分,即迷於能見之見分。妄境薰妄心,妄心取妄境,總是心外取法,於自己本性上加添障礙。所謂斷除煩惱重增病,趨向真如亦是邪。若能真下不生知見,了明涅槃生死,皆如空花,則本源清淨心體,當時圓明普照,故佛言我於菩提實無所得,恐人不信此埋,故引五眼所見,五語所言,真實不虛以證明之。然所云知見者,亦非全無知見,若全無知見,即成斷滅。所云不生者,不生邪知見,非無正知見也。若深明般若之用,不離知見,善能分別諸相法,於第一義而不動,則即了悟本心,而是知,而是見,不生法相矣。

【概論】

佛又恐須菩提,疑法身之體,既不可相見,何以如來佛,亦會說我人等見,因而破執有離相之見,以顯般若真諦。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若人言佛說我人等四見,汝的意思怎麼樣﹖以為此人果解我所說的道理否﹖須菩提答曰:世尊!佛說四見,乃超乎其外而為此說,非囿於其中而存此見也。這種人,豈能解如來所說的道理呢﹖世尊所說的四見,只為凡夫拔去病根而說也。不過借此四見之名而已!若真性中般若之妙,如太陽當空,洞達無礙,即非我人眾生壽者之妄見也。

佛又曰:「須菩提」乎!凡發正等正覺心者,既悟了無相妙理,自然行無相妙行。如此以為知,則知無所蔽,如此以為見,則見無所障,如此信解,即為妙悟,而不生法相。不生法相,永不退轉,斯得真空無相之妙。

佛又曰:「須菩提」乎!法相本空,即非法相也。空中有相,是名法相也。才是真空法相,非妄見者可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