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羊肚菌藥膳養生湯

2017/06/19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n
        乖乖不得了!上周四小董的專欄講述珍貴羊肚菌一文,誤把二十五克炆煮的份量寫成了二百五十克,有讀者問:「二百五十克有多少顆羊肚菌乾品?」足夠十次的四人份!

        更多讀者問處理方法,以及多幾款藥膳養生湯的製法,願再分享:

        羊肚菌的食用泡發處理:

        泡發羊肚菌的水量以剛剛浸過菇面為宜,用四、五十度左右的溫水,既能保證羊肚菌的香味發散,又不會破壞羊肚菌的口感。浸泡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後水會變成酒紅色,這酒紅色的水切勿倒掉,隔了泥砂後要用於燒菜,燉湯因為它正是羊肚菌味道和養份的精華所在。

        羊肚菌天麻燉烏雞(四人份)

        烏雞半隻切件、羊肚菌十五克開二、野生天麻九克、紅棗十克、無花果一粒、杞子十二克、清水(或浸泡後的營養水)共四碗、薑片三塊、葱一條。

        先將雞及羊肚菌清洗乾淨備用,雞汆水後放入燉盅,加入其他材料後蓋上,燉約兩小時,加入適量食鹽後調味即可食用。

        消暑羊肚菌元貝冬瓜湯(四人份)

        冬瓜適量、排骨適量泵水備用,羊肚菌二十克、元貝二十克浸泡切絲備用、薑四片、花雕酒一茶匙、蜜棗兩粒、生熟薏米各十五克、淮山三十克。

        冬瓜切成小長條狀;羊肚菌洗淨開二備用。置少量食用油於鍋中燒熱,放入冬瓜、元貝及羊肚菌翻炒約一分鐘後加入「營養水」或清水七碗,將其他材料一併加入,文火煲一小時即可。

        小董將於六月二十三日截止訂購青藏野生羊肚菌。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