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金闕 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聖紀

2017/06/20 20:56:18 網誌分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20 Jun


昊天金闕 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聖紀

太極至尊「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乃「元始天王」道身所化之法身,尊稱「九天開化無上至尊玉皇上帝」,「玉真天地玄穹至聖玉皇上帝」,位登太極界最高聖尊。

松山奉天宮玉皇上帝聖像

據道經記載:「玉帝居昊天金闕彌羅天宮,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綜領萬聖,主宰宇宙,開化萬天,濟度群生,權衡三界,總御萬靈,無量度人,為天界至尊之神,萬天帝主也。上掌三十六天,三千世界,總樞百神,下握七十二地,四大部洲,億萬生靈,古來即普受萬民所崇奉」。

一、玄穹至聖玉皇上帝聖紀

(一) 玉皇上帝即是元始天王所化之法身,為太極界最高之神。

「上清太上開天龍蹻經」,將 元始天尊稱為「至道玉帝」,卷四說:「生天元始,是稱天尊;無上法王,號為玉帝」,即是將 元始天尊與玉帝合而為同一人也。在「太上洞玄靈寶十號功德因緣妙經」中亦稱 元始天尊有十號,其第六號尊稱為玉帝。並解釋說:「玉帝者,位居玉闕之中,尊極萬天之帝,凝然真性,妙相俱足,巍巍蕩蕩,出眾真之中,同星拱月,故稱玉帝」玉皇本即「道身」為 元始所化,故無極界之最尊曰 元始,太極界之最尊曰玉皇。於隋唐時所出版「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則言高上玉皇尊有十個尊號:「穹蒼真老,妙圓清淨,智慧辯才,至道至尊,三界師,混元祖,無能勝主,四生慈父,高天上聖,大慈仁者」。

(二) 元始天尊說玉帝之緣由:

自正統道藏「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卷上節錄:「爾時 元始天尊在清微天中玉京金闕七寶玄苑玉皇宮殿,昇光明座與無鞅數眾宣說靈寶清淨真一不二法門。

(1)是時天尊普告四眾言:「往昔有國名為『光嚴妙樂』,國王名曰淨德,王后名寶月光,其王無嗣,嘗因一日作是思惟:「我今將老,國無太子,身或崩歿,社稷九廟委付何人?」作是念已,即便敕下,詔諸道眾於諸宮殿,依諸科教,懸諸旛蓋,清境嚴潔,廣陳供養。六時行道,徧禱真聖。已經半載,不退初心。忽夜寶月光皇后,夢太上道君與諸至真;太上道君安座龍輿,抱一嬰兒,身諸毛孔,放百億光照諸宮殿,作百寶色,幢節前導,浮空而來。」「是時皇后心生歡喜,恭敬接禮,長跪道前,自道君言:「今王無祠,願乞此子,為社稷主,伏願慈悲,哀愍聽許。」爾時道君答皇后言:「願特賜汝」是時皇后禮謝道君,而乃收之。皇后收已,便從夢歸。覺而有孕,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次正月九日午時誕於王宮。當生之時,身寶光焰,充滿王國。色相妙好,觀者無厭。幼而敏慧,長而慈仁。於其國中,所有庫藏,一切財寶,盡將散施窮乏困苦,鰥寡孤獨、無所依怙、飢饉癃殘,一切眾生。仁愛和遜,歌謠有道:化及遐方,天下仰從,歸仁太子,父王加慶。」

(2)當爾之後,王忽告崩,太子治政,俯念浮生,告敕大臣,嗣位有道。遂捨其國,於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過是劫已。初歷八百劫:身常捨國為群生故,割愛學道。於此後又經八百劫:行藥治病,拯救眾生,令其安樂。此劫盡已,又歷八百劫:廣行方便,啟諸道藏,演說靈章,恢宣正化,敷揚神功,助國救人,自幽及顯(均沾宏澤)。過此已後,再歷八百劫:行忍辱故,捨己血肉。如是修行三千二百劫,始證金仙,號曰「清淨自然覺王如來」教諸菩薩(大士)頓悟大乘正宗,漸入虛無妙道。如是修行,又經億劫,始證玉帝。」

(3)天尊復告四眾云:「是帝身,即道身也,非常體也。是無量功德之身,是清淨自然之身,是神明堅固,不壞真空,無上法身。威靈恢廓,聲名同遍,無幽不開,神奇堂堂,難可稱焉,是帝非有為功德之所薰修。而往昔雖下生人間,多劫行化,示大神通。帝身清境,未嘗不在金闕。分身變化,應現隨方。利濟群生,超昇道岸。普垂教法,開悟後人。依桉(教)奉行,豋真成道。以斯功德之所莊嚴(積累),是故光明常充(遍)諸天。神智妙達,莫可無量。是身光明,皆具妙號:所謂「1.大神通光2.大慈悲光3.大喜捨光4.大忍辱光5.大平等光6.大柔和光7.大自在光8.大利益光9.大如意光10.大智慧光11.大吉祥光12.大解脫光13.大皈依光14.大功德光15.大圓滿光16.大無礙光17.無能勝光。」天尊慈告眾等:「欲見是帝乃不可得者,緣以汝等,尚於身口,不捨結習煩惱行業(習性)。由是障故,不能得睹是帝慈顏。」天尊即為彼時會眾等,宣示斷障之法,勉大眾宜各奉行(詳《正統道藏》洞真部本文「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卷上第十、十一)。

玉皇上帝為道教至尊(恭錄自中國諸神雕畫全集)

二、 玉皇尊帝讚暨玉皇寶誥

(一) 讚頌偈

金闕玄穹主 高上玉皇尊 妙相冠諸天 慈光燭三界

真聖妙道師 天人依仗師 大乘垂法語 真一指迷途

功德若虛空 讚揚無窮盡

是穹蒼主 浩劫之尊 妙見妙知 無等無倫 湛寂真靜

杳亡杳存 上聖上靈 大神通 光明藏 大丈夫

開化人天 教道無窮 大慈大悲 流煥法輪 為度群生

是號玉皇 穹蒼真老 妙圓清淨 智慧辯才 至道至尊

開度眾生 故放是光

(二) 昊天金闕 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寶誥

志心皈命禮

太上彌羅無上天 妙有玄真境 渺渺紫金闕 太微玉清宮

無極無上聖 廓落法光明 寂寂浩無宗 玄範總十方

湛寂真常道 恢漠大神通 穹蒼真老 妙圓清淨

智慧辯才 至道至尊 三界師 混元祖 無能勝主

四生慈父 高天上聖 大慈仁者 十號圓滿

萬德周身 無量度人 拔生死苦 眾聖之王 諸佛之師

太上開天 執符禦曆 含真體道 金闕雲宮 九穹曆御

萬道無為 通明大殿

昊天金闕 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三、宇宙虛空無盡,立「四極」以輔佐「玉皇上帝」

(一) 虛空無盡,廣無邊際,是曰「三界十方」

所謂「三界」有三:

(1)以「時間」而言: 分無極界、太極界、現象界。

(2)以「空間」而言: 分天界、地界、水界。

(3)以「道境」而言: 分欲界、色界、無色界。

所謂「十方」:即「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是為宇宙十方也。

宇宙天界有「十方九天」之名,均為「玉皇上帝」所統轄宰御。

所謂「九天」:

即東方皞天 東南陽天 南方赤天

西南朱天 西方成天 西北幽天

北方玄天 東北欒天 中央鈞天統理上下

(二) 因「三界、十方、九天」虛空寥廓 故又立「天」之四極,分置四方,由「四極大帝」統轄輔御

所稱四極大帝者: 

(1)北方「北極紫微大帝」總御日月星辰,是為萬星帝主。

(2)南方「南極長生大帝」總御群靈,是為萬靈帝主。

(3)西方「太極天皇大帝」總御萬神兼萬雷帝主。

(4)東方「東極青華大帝」總御萬類群品,是為萬類帝主。

所以道教信仰尊崇「四極大帝」為輔佐玉皇之四極四御也。

天壇乃古帝王祈天之所(恭錄自神祇列傳)

四、自遠古時代即已存在之「玉皇」信仰起源

(一) 「玉皇上帝」又稱「玉皇」、「玉帝」、「昊天玉皇上帝」,民間俗稱「天公」,在傳統漢人家庭中,即是受早晚上香膜拜及表達敬意和感恩的神祇。在道教的地位僅次於三清;在儒家傳統中,則是宇宙最高的主宰。現今民眾所崇奉的應是儒家與道家的綜合體。最早的源頭則為初民對於宇宙星辰、氣候變化的自然現象,以及造生萬物的「天與地」之崇拜和感恩,因為天地長養百類,使庶物得以生生不息。

(二)商朝即已出現「天」、「帝」及「上帝」的觀念,被世人視為宇宙最高主宰的上帝,並普為帝王及百姓所崇。

古代的天子對其膜拜

(1)為宣示自己權威的來源。

(2)為祈求國泰民安、物產豐隆。

(3)報答上天的護佑及生成養育之恩。

商朝之後,歷朝帝王,不論是初次登基,或於每年之初,皆須設天壇祭告上帝。所以上古人民尊天禮地,大報天德,故有「郊祭昊天」之古禮。

昊天的尊神於商、周之時(約公元前1751年之後)稱名「帝、天、上帝」或「昊天上帝」,西周以後(約於公元前770年之後)則又稱「皇天、昊天、天帝」,古《周禮》的註解是:「昊天上帝者,即謂玉皇上帝也」。

魏晉時號「皇皇帝天」。

唐代(約於公元618年之後)始稱名「玉皇」。

宋代(約於公元960年之後)則號「玉皇大天帝」。(於公元1116年)宋徽宗正和六年又尊號為「太上開天 執符御曆 含真體道 昊天玉皇上帝」。

道教信仰中尊稱「玉皇」之含意為「玉以比德,皇乃天也」(九天生神玉章經解卷上)

皇經集註卷一解說:「玉帝所居,為三千大千世界天宗,永無退轉,至高無比。故云『大羅玄穹主 穹窿蒼穆諸天都教主』」。

太上老君曰: 「天公者,天道公平無私也,天公地母,玉皇大天帝也。天地萬物既備,元始大道退居無為,遂命玉皇統御三界,覆育蒼生,公平無私也」。 

五、古時的重要祭典活動與溯源

(一) 明代時創設之「天壇」為帝王祭天之所。壇頂重檐外覆藍色琉璃瓦,兼飾紅藍、綠、黑的窗鑲坂和斗栱、莊嚴中不失生動斑斕色彩。

(二) 《月令廣義》「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五帝,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是以玉皇的生日確為農曆正月初九日。

(三) 《行唐縣志》記載:「上房舊為玉皇修真之地。宋時敕修廟宇,白石刻像,後殿毀、像存,古為上方,今訛為上房」。古時玉帝修真之所:普明香嚴山,隸屬何界?所謂「上方」有兩種解釋:一指天界;一指上方山,此山位於河北省房山縣西南,而行唐縣正屬河北省轄域。故又有玉帝曾示現於河北省境內之說」。

(四) 泰山玉皇頂:泰山坐落於平緩的齊魯丘陵上,雄偉磅礴,具擎天捧日之勢。自古被視為連接上天、直通帝座的天梯,故受命天子必至泰山封禪。

漢武帝登封泰山後,稱頌為「高矣、極矣、大矣、狀矣」先後八次封禪泰山。

秦始皇登基第三年(西元前219年)東巡泰山封禪。其子胡亥繼位,亦封禪泰山,刻石記功。其後歷代君主接踵而至。崇山疊翠中有眾多宮廟。

玉皇頂舊稱「太平頂」或「天柱峰」,此處據傳係玉皇上帝駐蹕人間之聖域。凡人欲登頂拜謁,需攀登「天門雲梯」、其垂直高度卻達四百米,峻險艱難,築有石階一六三三級,分為三個十八盤(環)道。登上頂盤即是南天門(又名三天門),內供奉東嶽大帝銅像。自南天門至玉皇頂俗稱岱頂,面積僅零點六平方公里,建有玉皇廟一座,正殿有三間,內祀明代所鑄的玉皇大帝銅像。殿前及廟門外有「極頂石」標高度,殿右置一石碑名為古登封臺及漢武帝敕封泰山的「無字碑」。 

(以上節錄自《神祇列傳》一書)。

六、近代在台灣的信仰與發展

人類生長於天地間,無時無刻不受天地的供養與呵護。許多人崇祀「玉皇」,一為祈求自家的幸福、平安,二為對上天恩澤的紀念及感恩。

台灣早期房舍正廳的燈樑上,總會懸掛著代表「玉皇」的「天公爐」及「天公灯」,早晚上香表達崇敬與感謝德澤。

每年農曆春節正月初九日,於子時開始,民間處處及宮廟、堂均已普遍虔備鮮花、素果、供品等為「玉皇」慶生祝壽。

凡是到廟中去敬拜神明時,第一炷香總是會先禮敬天公,並將香插在月台上的天公爐當中。

清咸豐四年、台南府城建廟奉祀,稱為「天公壇」俗稱「天公廟」。

清乾隆二十八年、彰化市元清觀,亦是最早崇祀的廟宇之一。

台北市的松山奉天宮於民國四十八年正式定名。最早起源於清同治元年(約西元1882年),有唐山人士在洞中石壁前向懸掛之玉皇紅綾虔誠的膜拜後,由此影響當地的玉皇信仰逐漸傳揚開來,民國四十二年開始建廟奉祀「玉皇上帝」。本期由編輯組特參訪松山奉天宮,承蒙陳主任委員、姚總幹事等賢達熱烈接待,令賜予珍貴資料,准予刊載於本月刊。誠摯感恩!

許多廟宇或於主神之旁配祀玉皇,或另建凌霄寶殿奉祀,民國七十年以來全台玉皇廟的數量顯著增加。

台北元太道堂的主神奉祀太乙救苦天尊(化太乙真人),在拂塵濟世卅三年當中,曾於民國八十一年(1992)農曆十月十三日,承「昊天玉皇上帝」第七十八次聖駕降臨世間,在道堂賜對聯一幅「太虛顯赫濟人間 乙堂闔家樂無處」賜福眾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