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尼泊爾烹飪課

2017/06/22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我雖然不算吃貨,卻很享受入廚之樂,更特別喜歡在其他國家上烹飪班來了解當地飲食文化,並認識一些新朋友。在加德滿都時,在我一位提早到埗的朋友推介下,得知在這個美食並不顯眼的地方,居然也有機會上烹飪課。

        這家小教室隱藏在遊客聚腳地泰米爾區(Thamel)的一所民房,外觀不甚起眼。上課當日我摸上門,門口迎來一位爽朗可愛、笑容可親的年輕女孩,她正是烹飪課的其中一位導師。像這類給遊客體驗的烹飪課,流程和教學方式在不同國家都大同小異,先是到附近市集買菜、講解食材,然後回到教室授課,雞手鴨腳弄幾道經典菜式,齊齊「自食其果」。這趟我雖一次過學會最地道的尼泊爾套飯DalBhat、香料茶Masala、傳統麵條Thukpa,還有藏式餃子Momo等幾道對我比較新奇的美食,惟印象更深反而是這位年輕導師。

        我們算投緣,逛街市閒聊時才知她只有二十二歲,卻有一個八歲的兒子,笑靨盈盈的背後經歷着無盡滄桑。率真的她坦言在鄉村長大,按早婚傳統,十四歲便結婚生子,那時根本不知婚姻為何物。婚後她發現丈夫到處拈花惹草,連家用也從沒有交付,經過很大掙扎,她決定帶着兒子離開丈夫,在街邊賣餃子,惟在沒生意時,常常連飯也沒法開。後來遇上烹飪學校負責人,被招到加德滿都教煮餸,雖然思想保守的家人極力反對,她還是決定走出這個痛苦的困境。「那你跟他離婚了?」我問。「未!有點難,但這是個好主意。」她道。儘管生活不容易,我卻沒在她臉上找到半絲哀怨。她說:「人必須朝着快樂的方向走。」這確才能找到另一個出口。(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