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有人用朝核问题给中美关系挖陷阱

2017/06/22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22 Jun

抱怨中国所做努力还不够,这总体上是美方对朝鲜半岛核导问题束手无策时推卸责任的一种说辞。半岛上的冲突方分别是朝鲜和美韩同盟,中国的力量早已撤出半岛,把解决双方最尖锐矛盾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这种思维必须适可而止。一旦走了极端,必将是荒唐的。

社评:有人用朝核问题给中美关系挖陷阱
2017-06-22 00:49: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新发的推特中写道:“尽管我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但(努力)没有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国尝试过了。”

特朗普新发这个推特要表达什么意思?美国媒体出现不同解读。一种分析认为,特朗普表达了对北京的不满,在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举行的前夕,以此向中方施压。还有一种分析认为,他在为自己入主白宫后转为与中国积极合作的态度做解释。

特朗普依然像过去那样喜欢发推,但他作为总统,说起话来谨慎了许多,不时产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效果。

不过可以肯定,特朗普今天对中国的认识比他刚胜选总统时更加全面了。他现在每天接触的信息量比之前要大得多,他要操的心、关心的事情也比过去广得多,另外他还会受到美国各种利益的牵制。这一切更有可能塑造出他在入主白宫前看待中国时所不具有的客观性。

围绕朝鲜核问题,特朗普大概也了解了许多解决它的不容易。竞选胜利前后,他曾表达过通过与朝鲜领导人面对面接触就能劝导对方放弃核导计划的意思,如今他一定知道了事情远非那么简单。他也应该搞明白了,北京对平壤有一定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力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并非无所不能。

美方当然希望中国对朝鲜施压用力越大越好,但华盛顿需要清楚,它不能把中国当一个“炮筒子”用。美方虽然嘴上不说,但是他们了解美韩同盟与朝鲜相互威胁加码的互动方式出了问题,他们没有好办法,希望中国帮忙,但中国究竟能帮什么忙,他们有一些想象,但并无把握。

抱怨中国所做努力还不够,这总体上是美方对朝鲜半岛核导问题束手无策时推卸责任的一种说辞。半岛上的冲突方分别是朝鲜和美韩同盟,中国的力量早已撤出半岛,把解决双方最尖锐矛盾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这种思维必须适可而止。一旦走了极端,必将是荒唐的。

华盛顿作为一种策略这样说说或许可以理解,但是那么多美国和西方媒体跟着一道起哄,把“中国有能力解决朝核问题,但就是不使劲”说得跟真的一样,他们集体做了这么一个局。说一句真话恨不能搭上九句假话,这就太过分了。

中美两国交流朝核问题,必须实事求是,不可自欺欺人,也不能拿其中一方的利益当做正确性的标尺。中国紧邻朝鲜,我们当然有重大关切,美方必须对这些关切给予尊重,就像北京需要尊重美方的关切一样。即使美韩两个盟国之间,对半岛发生战争的风险也有着不同感受。美国可能更容易动武力解决朝核问题的念头,但韩国肯定极不情愿事情最终走到那一步。

随着进入白宫,特朗普总统逐渐吸纳了美国对华认识的主流意见,其对华政策有趋向灵活务实之势。然而美国有一些人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或者他们存心想让特朗普的总统位子坐不安稳,因此总是想抓任何机会鼓噪中美冲突,怂恿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

宣扬中国应当为朝鲜的核导活动以及其他平壤不被华盛顿接受的行动负责,就是在给中美关系挖一个陷阱。我们希望,特朗普和他的执政团队有足够的智慧与能力不被这个陷阱捕获。

责编:赵建东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7-06/1088092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