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附釋迦略傳

2017/06/27 10:46:4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7 Jun

七、附釋迦略傳

 (一) 降生

釋迦二字,譯華語為能仁。牟尼二字,譯華語為寂默。釋迦的父親,是中印度迦毗羅國的國主,稱淨飯王。釋迦的母親,是摩耶夫人。摩耶夫人,勤儉樸素,不喜奢華,好聞法教。四十四歲這一年,夢天降神人,就懷胎釋迦。到了臨月的四月初八日這一天,駕臨藍毗尼園。這個時候,園中春和日暖,無憂樹花,爛縵發放,世稱釋迦牟尼,就在這天降生了。推算起來,這個時候,約在西曆紀元前五百六十六年,就是中國周昭王二十四年。中國的史略上,也曾有一段說明,謂四月初八日,山川震動,五色光貫太微星,太史蘇田奏曰:「有大聖人,生於西方,一千年後,聲教及此」。卻說釋迦降生後,由其母親摩耶夫人,帶回迦毗羅城,父親淨飯王,見生了一個太子,心中是十分歡喜,取了一個好名字,稱悉達多。悉達多三字,是一切成就的意思。摩耶夫人生了釋迦以後,過了七天就去世了。就由摩耶夫人的妹妹波誾波提夫人,代為撫養。養到七歲,請了一個婆羅門的學者跋陀羅尼當師傅,教以文字。但是迦毗羅國的領土,僅僅五百多方里,是一個小國,並挾於諸大國之間,要與群雄對立。所以淨飯王,又聘了孱提提婆為太子的師傅,專教以武藝。太子悉達多。天資聰明,兼通文武,名震內外。

(二) 出家

卻說太子悉達多,在降生的時候,淨飯王請了一個仙人阿私陀,來看太子的相。仙人阿私陀,看了太子相,就嘆了一口氣說:偉哉太子的尊容,身具三十二相,非凡人也。若是不出家,必為轉輪聖王,統轄五天竺(五天竺,就是東南西北中五印度,也就是全印度的意思。)  若是出家,必為三界的導師,嘆我巳老,不能親聞說法。淨飯王聽了這一番話,又喜又悲。就想著,情願太子為轉輪聖王,不願其離我出家。於是就想出很多的法子,來阻礙太子出家。因為要想使太子滿足世間的快樂,不務外道,所以給太子建了一座三時殿,羅致了多少宮女,伶人,來侍候太子。淨飯王對太子一種愛眷撫育的真情,就是傾一國之富,也是不可惜的了。太子到了十七歲的時候,淨飯王就說妥了善覺王的王女耶輸陀羅為妃,匆忙的迎娶過了門,並使了很多的美姬,日日歌舞管絃,來盡人間的快樂。但是太子胸中,深悟人間生老病死無常,求道的念頭,與日俱增。雖是宮中這等的快樂,卻不能打動他的心。有一天,他來到父王面前,詳說志向要出家。淨飯王聽了這話,就驚曰:「汝若欲成道,度一切眾生,可先救為父的這個苦惱,我欲早日讓位於汝,好修梵行,已是我的夙願。」雖然他父王如此說法,太子出家的念頭,終不為動搖。太子到了十九歲的時候,耶輸陀羅妃,生了一子,稱羅睺羅。一般城民,都慶喜生了王孫。但是太子,就暗暗自己想著,現在既生了一子,我若背父王的命去出家,已可多少減去父王之憂。遂決定於二月初八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私自出宮,乘著馬車,離了這個迦毗羅城去了。

(三) 苦行

太子離開了迦毗羅城,走了十七里多,到了藍摩市,更由此東進,入了阿跋彌河的深林,選了一塊四鄰寂靜的地方,當作修道的埸所。在這個時候,剃了髮鬚,脫去寶服,換穿了袈裟,打發車夫帶了車馬回城,奉還父王。並帶了一個如下的一句口信給他父王。說的是「人生早晚要離別的,那裏能夠常在一塊呢﹖」從此再向東走,訪著了跋迦仙。跋迦仙是苦行婆羅門之一人。謂非苦行,不能解脫。太子見跋迦仙的苦修後,就向跋迦仙問曰:「汝為什麼如此苦修呢?」跋迦仙曰:「因欲生於天,得來世天上的樂果,不得不苦修耳!」太子就告曰:「汝所求的是天上樂果,還是不究竟。要知諸天雖樂,福報有限,福業盡,又受六道輪迴苦報。汝所謂樂者,究竟是苦而已!」遂離了跋迦仙而去。卻說太子離開迦毗羅城後,父王知道了這事,就驚愕萬分,隨即派了臣下,四方去找。正在找得忙亂之中,車夫牽了車馬,回到王城。車夫就把出城的經過,同帶的口信,一一稟告淨飯王。淨飯王就派了兩位大臣同師傅,去迎太子回來。這一行到了跋迦仙人處,跋迦仙曰:「太子已離開此地,向北行去了。」這一行,即又向北方追趕,看見了太子,坐在樹下。大家都喜出望外,就告以父王如何想念他,並轉達父王盻太子即歸的意思,請太子速速回城。太子聽了這話,堅決的謝絕不可。遂捨了這等臣下,要到阿羅邏迦蘭仙人處,這個時候,這等臣下,知道太子的決心,萬難挽回。因商議由眾人之中,選定了憍陳如,拔提,婆娑波,摩訶男,阿溼五人,隨從太子做伴。其餘的臣下,都回迦毗羅城去了。太子同了這五人,渡過恆河,入摩訶陀國,過王舍城。此城的人民,人山人海的都來看悉達多太子。這個時候,頻婆沙羅王,從城樓上,遠見了人民,齊集的人山人海,知道是悉達多太子來了,就吩咐臣下去止駕,迎於槃荼婆山。頻婆沙羅王,就自己發了駕,來見太子,向太子曰:「仁者何故出家﹖若因為不能早登王位,便出家,我當舉我一國之半,請汝統治。若以為還不足,我可將全國奉汝,我願退居臣下事之。倘還以為不足,我可下令我的大兵,侵略四鄰,歸汝統治。」太子謝曰:「我志在斷生老病死四苦,得無上的解脫,我豈為欲求世間的五欲始出家麼﹖惟有請於王者,望以仁法治汝國,不可虐待民庶。」頻婆沙羅王,聽了太子這番話,就感到太子,發心高潔,跪地請曰:「仁者如得解脫,請第一先度我。」太子謝了王的厚意,又往前進。渡了尼連禪河,向城北之彌樓山,去訪優樓頻羅迦葉,那提迦葉,迦耶迦葉三師。太子聽了三師所說的法,以為不是真道。後又訪彌樓山下的阿羅邏迦藍,及鬱陀羅摩兩仙人。太子也終覺兩仙人所說的法,還是不能解脫。唯有自修。於是在尼連禪河的東岸前正覺山上,卜了一個地方,為修道的場所。並謝絕父王所資的糧食,在此一連苦修了六年。

(四) 成道

太子在正覺山的樹林中,苦修的六年之間,僅日食一麥一麻。形軀焦瘁,如同枯木一般。太子就自己想著,道因慧解而成,慧解因根而成,根因飲食而補。斷食還不是得道的因,我仍當受食成道,就想起坐,到尼連禪河去洗澡。但是因這六年的斷食,身上只剩了皮包骨,站都站不起來了。這個時候,就從樹林傍邊,來了一個看牛的女孩子,叫做難陀波羅,向太子行了一個禮,捧上了一杯牛乳漿。太子接過來飲了,就覺得體力漸漸恢復。隨太子做伴的憍陳如等五個比丘,見太子飲乳漿。欲下山的情形,就驚怪起來,以為太子道心退轉,我等已無同他做伴的必要,就離開太子向西方波羅奈斯的地方去了。剩了太子一個人,獨行下了山,行行復行行,到了佛陀迦耶地方,畢波羅樹下,就起了大決心,發誓曰:「我今若不證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此身,終不起此座。」這個時候,來了一個童子,抱著一捆青草,送給太子,好便打坐。於是太子從此自修,靜坐冥思,靜觀中,經過無數境界。到了三十五歲的這一年,十二月初八日,於中夜觀見天上明星,豁然大徹大悟,成了道了。(前說的一個童子,抱著一捆青草,送給太子打坐,這種草稱吉祥草,童子稱吉祥童子,這處成道的道埸,也就稱了吉祥道埸。)

(五) 說法

太子成道以後,要去先度彌樓山的阿羅邏與鬱陀羅兩仙。到了彌樓山,聽說兩仙,久已死了。就轉道到了波羅奈斯國的鹿野園,來度憍陳如等五個比丘,說四聖諦之法。佛住鹿野園,僅三個月,得了弟子五十六人。卻說佛在入山之前,頻婆沙羅王,曾有第一先度我之口約,所以就轉道到王舍城去了。

成道後,第二第三年。佛居王舍城說法,全城人民,都捨了波羅門教,來歸依佛門。

成道後,第四年。佛遷居吠舍離國之大林精舍說法。

成道後,第五年。佛居大林精舍說戒律,並率諸弟子,從大林精舍,遷居靈鷲山。此年聞父王淨飯王病篤的信息,回到迦毗羅國看父王的病,並為父王說法。父王死後,營葬如儀。

成道後,第六年。佛仍回王舍城說法。

成道後,第七年。佛在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行化。此年波斯匿王太子逝多,建祇園精舍。

成道後,第九年。佛遷居祇園精舍說法。

成道後,第十二年。佛到摩醯濕伐羅補羅及波奈羅斯,吠舍離各都邑行化。

成道後,第十三年第十四年。佛在憍薩羅國各都邑行化。

成道後,第十五年。佛回迦毗羅國說法,並於印度各都邑行化。

成道後,第十七年。佛居竹林精舍說法。

成道後,第十八年。佛居舍衛城說法。

成道後,第十九年。佛居竹林精舍,到摩迦陀國各邑行化。

成道後,第二十年。佛居祇園精舍說法。

成道後,第二十一年。佛從諸弟子中選出「阿難」隨侍左右,並與諸弟子說法。阿難從此後二十五年間,博聞暗記,始終一貫,今日眾生得聞佛法,多由阿難念持之功。

成道後,第二十二年至三十六年。佛應各方之請,並往來於大林精舍,祇園精舍,及靈鷲山三道埸說法。

成道後,第三十七年。佛於靈鷲山說法華經。至第四十四年,共八年間,始說完。

成道後,第四十五年。佛在拘尸那城附近醯蘭若河地方,娑羅樹下入滅。歿時在西曆紀元前四百八十六年二月十五日,午後六時。釋迦自降生,出家、成道、說法、至圓寂,共八十歲。即歿在中國周穆王二十二年二月十五日也。

【卷終】

●福德與功德的差別何在呢?

一般其差別乃在心的清淨度之不同,也就是在行諸善時若心愈清淨無妄愈清淨慈悲(謙卑)則功德就愈大,反之行諸善時若妄想一堆則福德(福報)就愈小(愈少),其所做之善更是毫無功德可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