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訪退役啹喀

2017/06/29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香港回歸二十年,其中一個必然轉變就是部份社會角色的轉換。當香港仍為英國殖民地時,曾出現大批來自尼泊爾的啹喀兵。二次大戰後,啹喀兵隨英軍駐守香港,一直為守護香港出了不少力。當時曾流行一句說話:「若有人說自己不怕死,要麼他在說謊,要麼就是啹喀兵。」足見啹喀兵們的勇悍。二戰後,香港幸而沒有戰事發生,但每每遇到颱風、水浸、山泥傾瀉等嚴重事故,啹喀兵常會出力支援。九七年主權回歸,角色則由解放軍取代,啹喀兵也在香港歷史舞台淡出,如今若問九十後的新生代,不少更可能從沒聽說過。

        這趟尼泊爾之旅同行的登山友中,便有兩位前輩為前港英退役軍人,今屬香港退伍軍人聯會委員。在我十數天以來拿着登山杖蟻速徒步山間之際,總有機會細聽他們訴說當年的片段。

        那年頭,啹喀兵均受僱來港,他們肯離鄉別井,是因為當僱傭兵的收入絕對比在家鄉工作或耕田高得多。惟九七後喀啹兵必須退役,部份人選擇留在香港,部份回家鄉,極少數則移居英國。可是由於啹喀兵們的壯年全在軍隊中渡過,退役回尼泊爾的啹喀兵許多都帶有傷患,也難找到工作,生活並不容易,不少更已年紀老邁。由於山友與昔日並肩的啹喀朋友們已建立了很好的情誼,回到加德滿都,他們便專誠到GurkhaWelfareTrust拜訪,我則掹着衫尾八卦一番。這組織主要為退役回尼泊爾的啹喀兵提供生活補貼及免費醫療支援等,早年更協助尼泊爾地震災後重建。印象猶深的是迎接我們的退役尼泊爾啹喀朋友都能說流利廣東話,說起往昔,仍然流露着他們對香港那份的深厚感情。(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