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知悉新常態悟淘寶商機

2017/07/06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一直以來,投資者對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十分關注。去年六月份至年終,中國外匯儲備由32051.62億美元減少至30105.17億美元;進入今年一月份,再減少到29882.04億美元,其後,按月稍有回增,到了五月份回增至30535.67億美元,投資市場才舒一口氣。目前未有六月份數字,但以整體經濟形勢來看,國內的外匯儲備仍會繼續增加。

        國家外匯儲備豐厚與藏富於民,兩者並重,對中國的經濟改革再跨進一步,至關重要。

        從理論上來講,首先要釐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面對新常態下社會主體對健全市場機制;有更高要求;引導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着決定作用,這些資源包括外匯儲備在內。因而,科學的宏觀調控和有效的政策治理;是發揮我國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基於這個大前提,政府必須做到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共競爭;加強市場管理;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及彌補市場失誤。

        港人對「一國兩制」這名詞並不陌生。然而從廣義來講,經濟範疇的「一國兩制」,在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實施以來,也融入「一國兩制」的內容,這便是企業上的公有制和私營。今天新常態的指引下,發展「混合所有制制」經濟的時候,在公有制為主導的大前提下,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同時,強調國有資本、集團資本、非公有資本等成份持股,相互融合;實行、我們雙向融合而非單向融合,至於由誰控股(話事權)應具體情況具體處理。當然,不要指望「一混就靈」,有良好產權丟,制度和結構,還須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機制和運營機制、良好企業文化及人才團隊。

        中國經濟深化改革中的「三去、一降、一補」中,現階段着重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優化要素、供給結構、經濟結構、制度結構,實現經濟發展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此外,「一帶一路」國策有利擴大世界市場,有利推進中國全方位開放,而在「一帶一路」的方案中,最突出的便是沿「線」的鐵路(包括高鐵)的建設工程項目。曾有這麼的一種聲音,說甚麼「一帶一路」乃把沿線國家的鐵路建設;凌駕在國內鐵路建設之上,這種說法未免以偏概全。

        日前,國家交通部部長李小鵬表示,國家全面整治交通擁堵,加快基建,在堅持公共交通優先的大前提下,今年的鐵路投資金額為8000億元人民幣,公路、水路交通投資金額為1.8萬億元人民幣。在此交通建設新常態主導下,要淘寶的話,多留意鐵路、交通企業的營運狀況,做足功課,此其時矣。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