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預防大腸癌

2017/07/06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大腸癌是香港第二大的癌症殺手。發病前毫無徵兆,假如你年過六十,還未做過大腸內竅鏡檢查的話,小董要提醒你,皆因我們都有機會生腸道瘜肉,它長出了以後的七至十年可以演變成極惡的大腸癌。平常如飲食中多肉少菜、高脂低纖及嗜吃內臟,又煙又酒兼缺少運動,患上大腸癌的風險也就相對增加了!此外,近年研究確定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冠心病患者亦容易有腸道瘜肉;還有,基因突變也可導致瘜肉生成,成因不明,仍待研究。故此,任何人都有機會生大腸瘜肉,身體檢查成為預防它變成癌症的最佳方法。

        王先生五十八歲,去年三月發現大腸內有可變癌化的瘜肉三十粒,經手術全部切除,早兩星期再度檢視,發現又有十粒再生,專科醫生除了跟他再安排手術外,別無他法!王先生向中醫求診,小董終於找到源頭,是因為「凍汽水加鵝腸」是他每個周末的「開心餐」,這高脂高糖兼冷凍邪惡品,令腸道受罪,遲早出大事!有人以為大便潛血測試可找出腸瘜肉的有無,事實上這純粹指標性質,不能定斷,大腸鏡檢查才是唯一的選擇。

        現在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多吃「有機蔬菜」,小董明白有機的價格都較貴,試着自己在家的角落種一盆生菜、番茄等小型盆栽,縱然三星期才收成一次也減輕成本!大家庭便很難用這個方案,在別的地方慳一些,都要吃有機的蔬菜啊!每次看到街市賣的超級大棵蔬菜都令我心寒,到底用甚麼肥料,能短時間把牠孕育得如此完好無損兼巨大?!聰明的你一定知道!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