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政四餘論命術 講義 三 世界各地占星術比較概要台灣:楊國正老師

2017/07/06 10:54:04 網誌分類: 七政四余論命
06 Jul

 

世界各地占星術比較概要:

印度占星果老星宗七政四余西方古典占星西方現代占星 

 

印度占星-- 

*採用星體:

日月水金火木土

七個實星加上羅

喉計都兩個虛星

為主

另有阿拉伯占星

影響下的阿拉伯

點之採用 

 

果老星宗七政四餘-- 

採用星體:日月水金火木土七個

實星加上羅喉計都紫

氣月孛四個虛星為主 

 

西方古典占星-- 

採用星體:

日月水金火木土

七個實星加上羅

喉計都兩個虛星

為主

另有採用阿拉伯

點(非真實星體)  

 

西方現代占星-- 

採用星體:

日月水金火木土七

個實星加上羅喉計

都兩個虛星及現代

發現的天王、海王、

冥王為主。

部分占星家採用四

小行星。

漢堡學派另採用八

大虛星及超冥星。 

 

*宮位

印度採十二宮論命果老採十二宮論命西方古典採十二宮論命西方現代採十二宮論命漢堡學派捨棄宮位制不用。

*黃道

印度是恆星黃道果老是赤道恆星與回歸黃道皆有人使用西方古典是回歸黃道西方現代是主要以回歸黃道為主,另有極少部分占星家採用恆星黃道。

*後天宮位制

印度是整宮制、另因受西方星學影響開始有四分儀分宮之使用如Chalit 

Chakra 

果老是整宮制,未發展其他宮位制

西方古典最早希臘時期為整宮制、中世紀以不等宮的四分儀制為主。

西方現代宮位制眾多,主要以不等宮的Placidus、Koch為主。漢堡學派捨棄宮位制不用。

*立命宮法

印度以天文地平上升起的恆星黃道宮立命

果老視日出在何時辰,以決定生時加太陽宮位逢卯(或寅或辰)安命

西方古典以天文地平上升起的回歸黃道宮立命

西方現代以天文地平上升起的回歸黃道宮立命

*吉凶判定

印度先天吉凶星與定命宮後產生的後天吉凶星以及行星的狀態(傷岐度、本垣、躍升、落陷、同位、交角... )及配合各種分盤技巧加以細微化。

果老以五行生剋為吉凶判定的主要依據。尚有化曜、神煞等應用。

西方古典以先天吉凶星及行星狀態變化的後天吉凶星、交角為主要判斷依據。

西方現代以先天吉凶星及交角為主要判斷依據。 

 

*優點

印度粗中帶細(分盤法),吉凶理論完整。

果老著重星盤大象吉凶。中文資料。

西方古典行星真實喜忌理論貼切。方便與現代占星整合。

西方現代心理描述、星性象徵最為突出,最能與生活化相結合。 

 

*缺點

印度判斷過於複雜

果老小象之判斷研究闕如,不易生活化。理論系統繁雜不易整合,臨盤不易速斷。

西方古典判斷稍微复

西方現代吉凶之定論(交角)有瑕疵。 

 

*習者

印度研習者漸多,廿世紀後逐漸於西方世界受到注目。

果老少,曾經幾乎失傳。近來受李光浦及軟體便捷而逐漸復蘇。

西方古典漸多,早期幾乎失傳,廿世紀後才又興盛。

西方現代極多,世界各地皆有人習之,堪稱世界上最風行的實祿命術。 

 

 

 

卷六 

日之為性,寬緩慈心,有大人之氣量,習君子之威儀,出入端莊,言語真實,

肯憐貧念老,撫幼恤孤。火羅同度,足將進而諮趄,口將言而囁嚅。木氣同度,

孤克有餘。水孛同宮,剛柔相濟。春日遲麗,溫曦可人。夏日剛烈,刑克六親。

秋日乾曬,方而不圓。冬日可愛,人皆曝之。 

 

月之為宿,雖性聰敏,終受問於人。蓋月禀陽精,妻順於夫,性不自專,謀

事多密。至於孤克之曜也,與土蝕晦,口納言而心算計。但春月美麗,照耀山林。

夏月可愛,春風和氣。秋月朗俊,出人頭地。冬月雖清,嚴凝可畏。發揮旦旦,

孤潔有餘,自愛自好之性,人所未之知也。 

 

金於五行主義,為性剛直,方多圓少。帶咸池則淫冶,帶陽刃則剛方。多義

氣之人,乃終始之士,但骨肉無情,恩中生怨,然可喜者,做事最為肯任勞苦。

木於五行主仁,為性從直,有柔有剛,挽之則前,舍之則往,所謂道合則從,

不合則去,不肯以私滅公,徇情說眾,不失背則負藝,諸般聰明伶俐,是不憚煩,

心懷惻隱。 

 

水於五行主智,為性圓變,喜怒無常,激之則揚,抵之則怒,順之則喜,終

智巧之人,多能之士,人物和氣,骨肉無情,能施恩布惠,能隨波逐流,只是於

事多般,勤始而終怠終,東西無定。 

 

火於五行主禮,為性暴躁,有喜有怒,觸之則氣奪鬥牛,悅之則順如風草,

終是有頭無尾有口無心,但觀其性者,如苛虐之為,然察其由者,實隘狹之故。

若受水之製,溫恭有禮,辭遜謙讓,勇而後悔。 

 

土於五行主信,為性機變,有方有圓,觸之則怒恨於心,悅之則洗無不信。

但心難惻隱,是要密為,雖言語而暗計有餘,縱於是緊而反寬反緩,不寬急之心

性,不忙殺之觸人。 

 

氣乃木餘,仁之小者。所知者百子之書,有能者九流之技。煩心好靜,事多

能曉。到妻宮妻主無男,到五宮而多僧道,若居財帛不取無義之財,若入命宮妨

妻害子,實其性之孤高,為南方之強也。若會計都,巧言花語,又非前論。 

 

孛乃水餘,智之小者。所知者功利之私,所能者眼前之巧,誇多斲靡,衿己

忽人,喜從諛不喜箴規,愛人情不愛清致。泊陽刃咸池,則賭博為生。會計都羅

喉,則巧言令色。與氣同會,反為柔弱之人,只是內藏奸計。到天門乃著朱衣之

所,外貌有餘,愛聲名,喜功利。到獅子則狠而無禮,饕而有餘。到摩羯則暗計

難量,外假尊重,內實嬌淫。為妨夫克子之星,為鼓盆絕弦之曜。 

 

羅乃火餘,禮之小者。性至於燥,燥必厭煩,煩必怒生,生成勇敢。蓋火餘

而易滅,一怒而易消,事曾為而後悔,心剛勁而膽寒。居十二宮,則面班有麻。

到八殺宮則為酒痣氣疾,或主損目,女常血撓。如居官祿,惹是招非。若在七宮,

妻多反目。 

 

計乃土餘,信之小者。機巧有餘,能言之士,內外異態,二三其心。所作匪

常,所謀不一,到中年方保可安,安之則刑六親,孝服常見。 

 

第二部分

卷七 

金潔體而立性多剛,水鼠眸而為人不一。

木須清秀,體長而好學文章。氣必寬慈,經史而博覽廣識。

孛星身瘦小,而人前好說家風。

羅計粗雄而膽大,性多鄙吝。

火星赤黑,煩燥暴以難瞞,土星肥矮,最寡言而多慮。

卷四、 

仁慈聰俊,木正東方。

性敏巧明,火行南律。

羅首猛烈,計尾陰柔。

太陽為性威嚴,月孛厥心淫毒。

紫氣一心兮退藏,不為福兮不為殃。

計都在歷名豹尾,若非有刑必有忌。

金水文辭為智巧,火孛通明必外遷。

辰金巳水,為文章職學之科。

酉月卯日,定卿監郎官之位。

金星守命,好色而主清高。

木德臨垣,剛毅而懷惻隱。

水如守命,多學少成。

火若當權,恣行酷毒。

沉謀熟慮,為緣土入命宮。

巧算多機,蓋是計居垣位。

獨孛則為人慳吝,單羅則賦性貪婪。

紫氣照臨,必主伶俐。

星度指南:性情出處

木為藝術好文才,金主剛方而嗜欲,水乃漂蕩而無守,火必性燥而不常,土

主敦厚而沈遲,計能狡猾而深慮,孛招謗怨,羅喜貪歌,紫氣清高,心必孤介。

五星各有體性,如木主文而繁,火主暴而狂,土主厚而遲愚,金主剛而寡愛,

水主快而不定。

氣守命,主慈祥,言語分明,少病有壽,或多孤寡。孛守命,主言粗語大,

膽壯有為,多奸詐。羅守命,性情高傲,不耐是非,無嫉妒。計守命,性好勇,

膽大多姦。

卷七、卷八各星 

太陽乃火之精。為人君之象。父之配。行度有盈縮。故明歷者以七十餘年。

立歲差之法。以追日度之真。太陽過宮不同。推人命宮。未免有異。術者不可不

審。自奎宿八度。至十三度為正廟。自婁宿八度。至十三度為正旺。自胃宿一度。

至七度為次旺。躔虛房星昂四宿為升殿。獅子午上為本宮。乃中天離明之地。天

光所照無私。會金水二星於身命二宮。皆主利名。文章貴品。清職忌蝕。怒火土

同宮。則有害。夜生為背宿。晝生為向明。

七政昭回日最尊。配人父道像人君。晨朝杲杲從東出。萬國葵傾煖似春。

照人命同守人身。員滿形容性又溫。言語殊常人仰重。處心無黨亦無嗔。

或與水木相會合。文章卓犖動乾坤。金星同位好婚姻。財家財物送來頻。

夜見土星晝見火。須防病患及尊親。首尾更來須惡死。紫氣緇流及道門。

忽有孛星相邂逅。瘥癆說出病根源。

太陰乃水精。為人臣之象。母之所配。行度有平遲疾。已具於前。自婁宿八

度。至十三度為正廟。有一家以畢初度至九度為正廟。自胃宿七度至十三度為次

旺。躔危心張畢四宿。為升殿。巨蟹為本宮。若夜生人。值在圓望。皆為福德。

如會金木水星。臨於身命二宮。或為堂祿星。更在廟旺宮主貴。如值殘晦。則減

力。忌火土羅計同宮。為蝕神。日生人為背宿。夜生人為向明。

太陰乃是水之精。才出中天萬國明。初夜一輪光皓潔。人皆瞻仰快人情。

配母道,身從生。溫柔豐美好儀形。水日兩曜相交換。貴位居宜始見榮。

歲德同宮賢聖善。外家送物不曾停。夜火會得延齡。晝生風癱母須刑。

土星言語多遲吶。計羅眼目更無晶。金好色妻必淫。不賢內正非禮迎。

太乙若逢須庶出。紫氣阿母會通僧。

木星東方歲星。君子之象。行度有晨夕伏退留順遲疾。自井二十九。至三十

度為向旺。自鬼宿初至三度為正旺。至柳宿三度為次旺。躔鬥角奎井四宿為升殿。

人馬箕宿為樂。若人身命與七強宮值之。紫綬金章。官職高貴。其性仁慈。好道

德溫良恭儉。善解孛羅之難。能免火土之厄。縱在閒弱。宮有吉星。而無兇與刑

星會。亦主近貴。又為人之壽星。子上不得地。亦看躔在何宿。若在虛度。中壽

人也。六戊人為囚星。然其星性本善。不可便以囚論。六丙人為祿主星。

木星守命好容貌。眉目分明世所希。文學聰明多藝術。常懷仁義有尊卑。

心少毒。貌怡怡。言談有德好珍奇。少病利官無險難。壽年長是及期頤。

逢廟樂。好官資。紫氣同宮筆吏司。三合遇之為福厚。對宮猶是好鎡基。

太陽會合文章貴。女後同宮貴位推。夜火會。主兵機。更逢土宿主旌旗。

忌星若來須減力。金同文武佐明時。惟有水星科甲貴。性慵太乙懶施為。

尾添惡。首助威。孛同何以獨居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