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upling

2008/02/09 00:35:5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Feb

最近學了一個經濟新詞語,decoupling,意思是指新興巿場和成熟巿場〔尤指美國巿場〕將會續漸脫鉤,簡單演譯,就可以話即使美國衰退,中國仍可強勁增長。decoupling 一詞有不同的中文譯法,在任志剛網頁中譯作「分道揚鑣」,而王冠一則譯作「跌級零」。

decoupling 引起我的興趣,於是粗略地查找統計數字,睇睇若然美國衰退,中國會受到多大的影嚮,中國 2007 年 GDP 約為 25 萬億人民幣,美國由中國入口 3,200 億美元〔約 2.3 萬億人民幣〕,佔中國 GDP 9.4%,〔若美國對中國貨入口減少 10% ,只影嚮中國 GDP 0.94%〕而中國 2008 年 GDP 估計會有 8% 以上增長,基於以上數字,我認為 decoupling 是有可能出現的。

參考資料
http://www.stats.gov.cn/tjsj/jdsj/t20080124_402460186.htm
http://www.bea.gov/national/xls/gdplev.xls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international/trade/2008/xls/trad1107.xls    [in worksheet Exhibit 14]
http://www.info.gov.hk/hkma/chi/viewpt/index.htm   〔2008 年 1月 31 日 撰文〕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02/21 02:43:55 回覆
元宵佳節快樂 ! Happy Chinese Valentine's Day !

點樣過元宵節呀 ?
2008/02/09 15:49:25 回覆
mocha 兄 - 也祝你今年財源廣進﹗
2008/02/09 12:06:30 回覆
多謝 Cream Cream 及 mkm 回應
祝兩位股運亨通,買個隻升個隻
2008/02/09 08:30:46 回覆

mocha 兄 - 也成你貴言。但中國出口的企業﹐是帶動著週邊很多本地經濟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 一家工廠幾千工人﹐一天吃飯就帶動了當地的食品供應﹐零售等等。還有﹐光是廣東省幾千萬民工每人每年帶回鄉下的一萬幾千塊﹐也幫了農村經濟不少。今年中央擺明要"鼓勵"附加值不高的加工企業搬到內陸﹐就是要改正這種傾斜﹐較富有的地方﹐就要發展高增值企業﹐但這是要時間的。

所以﹐GDP其他的90%﹐當中有多少是與出口有關連的呢﹐我唔知﹐但相信存在一定的Sensitivity。

Decoupling不是沒可能﹐但不是現在。還有﹐美國經濟不好﹐日本和歐洲也不會好得去那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8/02/09 02:09:45 回覆

我代持有國企股的香港股民多謝你…

成你貴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