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反十九畏歌決,喜歡中藥的10個有9個收藏

2017/07/10 11:11:27 網誌分類: 健康
10 Jul

 

十八反十九畏 中藥配伍禁忌你知多少

 

{#6608810351817736328.jpg}

《十八反歌》

本草明言十八反

半蔞貝蘞芨攻烏,

藻戟遂蕪俱戰草,

諸參辛勺叛藜蘆。

解析:

第一句:本草明確的指出了十八種藥物的配伍禁忌

第二句:半(半夏) 蔞(瓜蔞) 貝(貝母) 蘞(白蘞) 及(白及)攻擊或與烏(烏頭)相對

第三句:藻(海藻) 戟(大戟 ) 遂(甘遂)芫(芫花)都與草(甘草)不和

第四句:諸參(人參、丹參、沙參、玄參等所有的參)辛(細辛)芍(赤芍 白芍)與藜蘆相背叛

《十九畏歌》

硫黃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見便相爭。

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

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棱。

川烏草烏不順犀,人參最怕五靈脂。

官桂善能調冷氣,若逢石脂便相欺。

ADVERTISEMENT

大凡修合看順逆,炮爁炙煿莫相依。

解析:

硫黃畏朴硝、芒硝、皮硝、玄明粉;

水銀畏砒霜、信石、紅砒、白砒; 狼毒畏密陀僧;

巴豆、巴豆霜畏牽牛子(黑丑、白丑);

公丁香、母丁香畏鬱金(黑鬱金、黃鬱金); 牙硝、玄明粉畏三棱;

川烏、草烏、附子、天雄、畏犀牛角、廣角; 人參畏五靈脂;

肉桂、官桂、桂枝畏赤石脂。

妊娠用藥禁忌

某些藥物具有損害胎元以致墮胎的副作用,所以應該作為妊娠禁忌的藥物。根據藥物對於胎元損害程度的不同,一般可分為禁用與慎用二類。禁用的大多是毒性較強,或藥性猛烈的藥物,如巴豆、牽牛、大戟、斑蝥、商陸、麝香、三棱、莪術、水蛭、虻蟲等;慎用的包括通經去瘀、行氣破滯,以及辛熱等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附子、乾薑、肉桂等。凡禁用的藥物,絕對不能使用;慎用的藥物,則可根據孕婦患病的情況,斟情使用。但沒有特殊必要時,應儘量避免,以防發生事故。

飲食禁忌

飲食禁忌簡稱食忌,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忌口。在古代文獻上有常山忌蔥;地黃、何首烏忌蔥、蒜、蘿蔔,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鱉甲忌莧菜:以及蜜忌蔥等記載。這說明服用某些藥時不可同吃某些食物。另外,由於疾病的關係,在服藥期間,凡屬生冷、粘膩、腥臭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應根據需要予以避免。高燒患者還應忌油。

99藥劑師溫馨提示:十九畏」和「十八反」諸藥,有一部分同實際應用有些出入,對其研究還有待進一步作較深入的實驗和觀察,並研究其機理,因此,目前應採取慎重態度。一般說來,對於其中一些藥物,若無充分根據和應用經驗,仍須避免盲目配合應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45v9zq.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