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實力的回顧與前瞻(下)

2017/07/12 00:26:21 網誌分類: 歐聯2016-17
12 Jul

阿仙奴實力的回顧與前瞻()

阿仙奴近年的買人作風

{#d卡.jpg}

拿卡鍚迪正式簽約,教授罕有地陪同出席

2013/14球季開始,阿仙奴買人風格有變,不再限米煮限飯,願意用重金羅致有實力的球星,那一年整個暑假都傳出阿記要買這買那,但到了轉會窗前半小時才落實奧斯爾加盟(另有免轉會費加盟的辛洛高及法明尼),當年他的身價是4250萬鎊,是該季英超買人的天價。結果阿仙奴藉大眼仔之助,加上這一年「死神」藍斯大爆發,在足總盃決賽以0:2落後的劣勢下,射入關鍵性的第三球,取得失落九年的足總盃,也是酋長球場使用後的第一個重要獎盃。

往後在2014/15又買入了山齊士,該季雲加可算大手筆,除山神外,更一口氣買入張伯斯、迪保治、奧斯賓拿,今番又在轉會窗關上後(取得英足總的特許) 買入韋碧克,這一年原應該有更佳表現,但最後仍是只得足總盃。

2015/16是阿仙奴最慳家的一年(季中再買一個艾倫尼),只買入了施治,而成績也是「四大皆空」!故此如上文所說,上季(2016/17) 雲加前中後三線買入了三位有實力的球員,但其他球會也積極擴軍,結果聯賽位列第五,猶幸也終於取得四年內第三個足總盃冠軍。

綜觀過去幾季的買人作風,可以看出前三季買入的星級球員,都有點「人棄我取」的味道—奧斯爾坦言轉會前數天,還以為自己會留在皇馬;巴塞羅致了尼馬,迫得山齊士無法不另謀出路;而施治被摩連奴放在冷板一年,也不得不走。換句話說,近數年阿仙奴雖已願意羅致好手,但買賣過程中顯得被動,缺少了一點「志在必得」的積極性。

上季(16/17) 稍微有所改善,起碼薩卡的加盟,不是因他走頭無路,迫得要轉會阿記,而後來的梅斯達菲及佩雷斯,都是阿仙奴主動爭取回來的。

本季(17/18) 的組軍動向

1. 球員變動

今季(17/18) 轉會窗重開不久,感覺教授在轉會市場表現積極(不再像年宵市場臨初一天光前才到維園執平貨的慳家師奶) ,先簽了一隻不用轉會費的飛來蜢(史浩克04的左後衛哥拉辛拿斯) ,跟著在遠征澳洲悉尼之前,終於買入心儀多年的里昂神射手拿卡鍚迪(教授去年已想簽這位法甲前鋒但不果,今年終於成事)。拿卡鍚迪是否能起應有作用,本週四將會在ANZ球場上找到答案。(後記:拿卡錫迪在下半場換出15分鐘在禁區內接迎伊禾比橫傳,掃入加盟阿仙奴的第一球)

 

哥拉辛拿斯首次在阿仙奴參與操練

哥拉辛拿斯虎背熊腰,身裁健碩,觀乎以往阿記後衛如比爾連、高斯尼、蒙維爾都是身形比較單薄一點的,若這位哥拉辛拿斯睇得兼打得的話,將可以增強後防的防禦能力,新一季張伯斯若回歸、配合賀定,基比爾及老大哥梅迪薩卡,後防實力將會是不俗的。

近幾季阿仙奴再不用因為財赤的原因,賣走當打的球員,離去的多是年長或多年表現不佳的球員。但今年卻有暗湧,原來山齊士及奧斯爾的合約明年到期,他們對阿記續約建議反應冷淡,山神更是幾個大會追逐的對象。但教授暫時仍然口硬,聲言不會將山神賣給英超競爭球會,情願他履行最後一年合約,明年自由轉會。奧斯爾至今未聞大球會有興趣羅致,他留下的機會比較大。

另外,奧斯賓拿及基奧特會否今季離隊呢?個人認為阿記明年雖然沒有機會踢歐聯,但歐霸要踢的場次更多,故此保留有實力的球員,加強後備板凳深度是必需的。希望兩位球員可以留下吧。

教授聲言仍希望買入適合的球員加強實力。現在為時尚早,但願八月底轉會窗關上前,會有更多理想的收購!

 

2.        管理層人事變動

球季結束,教授雲加才公佈與球會續約兩年,但其實教授應早點與球會達致共識,無論去留,提早公佈,好讓球員有所準備。今季次循環初段球隊表現反覆,相信與教授遲遲未宣佈去留有關。而教授續約後,除了在買入球員方面比較積極外,在教練及管理層方面都有所改革:

列文成為阿仙奴教練

a.        列文加入一隊教練團

列文是阿仙奴一位出色的門將,2003年以33歲加盟阿仙奴(與施治加盟時的年紀一樣) ,首季即能協助球隊聯賽整季不敗奪得冠軍,05-06球季歐聯比賽,他在淘汰賽階段仗仗零封對手,只可惜在決賽對巴塞時被罰紅牌出場(當時仍是0:0),球隊至終以1:2輸波屈居亞軍。

如今他加盟教練團,聞說他不單是負責訓練門將,也會是教授的左右手,為球隊的訓練、排陣、戰術出謀獻策,以列文的名氣經驗,應可以得到球員的尊重,若然他能協助教授取得好成績,兩年後可能會成為阿仙奴新領隊,也不一定!

梅迪薩卡以隊長身份高舉足總盃

b.        梅迪薩卡將任青訓領隊

數年前有人二次創作了一首歌送給教授,名為「一年賣一個隊長」,因為近年阿仙奴的隊長經常被賣走,如華美倫、法比加斯、雲佩斯,或阿迪達(退休)

阿仙奴現任隊長乃梅迪薩卡,但上季前熱身賽不幸受傷,養傷了差不多大半季,大家都認為他與阿仙奴的關係已近黃昏。但梅迪薩卡竟走上與其他隊長不一樣的路;記得前季煞科戲對維拉,久休的隊長阿迪達在88’被教授委派後備上陣,他且在補時階段龍門前勁射中楣彈出,誰知竟省中對方門將背脊入網,為他在阿仙奴最後一仗劃上完美句號!

梅迪薩卡次循環其實早已傷愈,但卻遲遲未有機會上陣,正當大家以為梅將會如阿迪連一樣,在聯賽最後一仗主場對愛華頓,後備上陣數分鐘,在擁躉面前作最後告別演出便算,誰知高斯尼15分鐘被罰紅牌出場,結果梅迪薩卡得以在下半場53分鐘上陣,踢足37分鐘。而且因為高斯尼要罰停賽一場,故此梅迪薩卡得以在足總盃決賽以隊長身份正選上陣,踢足全場,更難得是球隊有他押陣,演出超水準,結果以2:1擊敗車路士奪冠,梅迪薩卡終於在接近九萬觀眾面前,高舉足總盃,他在阿仙奴三次奪足總盃都有上陣,實屬難得。

滿以為以隊長身份,協助球隊三奪足總盃後,梅迪薩卡將會在阿仙奴完成歷史任務,誰知七月七日,阿仙奴宣布梅迪薩卡出任青訓總領隊,負責訓練阿仙奴的青年軍。他並會在來季仍是一隊隊長,至明年球季結束退役後,才全時間做青訓領隊。相信這是對退役球員最大的鼓勵與肯定,因為梅迪薩卡得以在球員生涯結束後,開始足球生涯的新一頁,繼續為阿仙奴作出貢獻。希望憑藉他踢足球的經驗,可以為阿仙奴發掘更多年輕而有潛質的球員。

 

梅迪薩卡與阿仙奴的學徒球員合照

結語

阿仙奴自從上季尾改踢三中堅後,發覺在防守的穩健性方面,增強不少,若能在中前場增添好手,來季的成績,應可更進一步。如今最要緊是要將重要的球員如山齊士、奧斯爾、奧斯賓拿等留住,若能成功將他們留在隊中,阿仙奴來季的前途是光明的!

今年是雲加作阿仙奴領隊的第21個年頭,未來兩年教授不單要帶領球隊踢出好成績,還需要為阿記物色領隊接班人,作為擁躉,個人期望阿仙奴能在這兩季重奪英超錦標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