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喜遇藏羚羊

2017/07/13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由新疆進入西藏的國道219號,全長二千三百多公里,起點在新疆葉城。縣城內就豎立了一座寫上「0」字的牌坊,代表新藏公路的起點,沿途爬經崑崙山與喀喇崑崙山之間進入西藏阿里,終點為拉孜,當中需要攀過十多個超過海拔五千米的達坂,包括在維語裏的意指墳墓的麻扎達坂、彎道極多的黑恰達坂,以及無人敢在此過夜的死人溝等等。猶記得進入新藏公路前段首個限制區時,負責登記檢查通行證的軍警大哥還以友善但嚴肅的口吻再三提醒,若有高山反應,一定要盡快折返。

        大概經過多年來遊走高海拔的不斷訓練,這趟我對高山反應適應得極快;更奇妙是我坐在車上時,居然能從身體變化感應到海拔的轉變。因為每當車子駛到五千米以上,我的後頸位置便會輕微刺痹一下,看看GPS定位,必然已達五千米或更高之處。因為身體微妙的提示,我反而更小心翼翼調息呼吸、放慢步伐,全程幾乎沒遇上「高反」不適。

        因為狀態好,我在車上均以最好心情盡覽新藏公路絕美景色。這條國道向來被視為最荒蕪的公路,前段限制區檢查極嚴格,我們也須在事前經過一輪申請才獲准通行。由葉城到獅泉河的路上,除卻軍用車、修路車及獲准通行的車輛外,再沒遇上閒雜人等。由於人煙極少,大山裏倒成為野生動物天堂。坐在我身旁開車兼領行、外號草原鷹的大隊長可謂來頭甚猛,一路閒聊得悉他多年來一直從事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曾於青海無人區工作。他眼力極佳,每每在開車時能同時發現周邊的野生動物,我近水樓台成為第一目擊證人,像在走進新藏公路首天,數群野生藏羚羊就在眼前出現。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