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創新、科技、淘寶

2017/07/13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今年6月20日,美國牛肉開始進口中國,吹起了「百日經貿計劃」的號角。

        早前,中國內地的進口食用牛肉,多來自澳洲、阿根廷、巴西及烏拉圭。自今年年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國事訪問芬蘭之餘,順道美國,前往海湖莊園訪問特朗普總統,交談中輕描淡寫地表示放寬美國牛肉入口,美國農業部第一時間掌握此商機,輸出牛肉進入這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

        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已回升,經濟發展穩中向好。來自中國社科院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工業生產加快,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投資及民間投資普遍增加,預計這季度的經濟增長為6.8%;通脹率為1.4%。至於今年下半年,預計繼續有溫和增長,消費保持平穩增長,但投資增長速度會略為下降,在此形勢下,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約為6.5%,這維持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之2017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有投資者憂慮,時下有部份國企及民營企業負有的不良資產,會影響整體經濟增長,對於這個問題,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債轉股」的建議,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推動下,看來問題可以解決。最近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工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下跌56.1%,同比降0.7個百分點。

        事實上,經過五年多的努力,中國經濟不但只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而且也解決了國內「城鎮化」矛盾等因素影響,目前已經初步形成經濟中高速增長的底勢實力,一般認為,今年的經濟增長率有希望可以或超過往年(2016年)的水平。

        目前來講,倒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最熱門的淘寶課題。這個「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說是「矽谷」「中關村」的延續,是科技、創新的新城寨。此一「粵港澳大灣區」,屬於依托國際自立創新示範區建設;發揮粵港澳科技優勢,吸引及對接全球創新資源;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推動中國內地和港澳科技合作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的交流;共建國際創新平台及聯合實驗中心;加快創新成果轉化;及支持粵港澳在創新孵化、科技金融、國際成果轉讓等領域開展深化合作。

        在這美好的藍圖下,開拓了「創新」及「科技」淘寶之門。時下,不但只有私人企業向有志者提供研發資助,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科技發展局也有所支援,淘寶不一定炒股、炒樓,若在創新、科技上動動腦筋,有所成就,同樣可以名利雙收。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