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敏懸灸

2017/07/13 11:31:15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13 Jul
熱敏懸灸
從網上學到的知識,對我的利益真是數之不盡,從精神到健康,獲益良多,精神上學佛念經做善事,令我煩惱全消,擺脱了那些形形式式的魔道誘惑,健康上出問題從所學到陳玉琴的按摩法醫治,配合中薬可治任何疾病,有痛症即用熱敏懸灸法速治即瘉,我昨天起床時,突然左小腿劇痛,不能行路。幸家中預備有艾條,即以熱敏懸灸治灸膝頭週圍穴位,以找病穴,很快找到病穴,灸了半小時即止痛痊瘉,快過打針。k98m短評。

精深博大的中國中醫治病方法概括起來有三大法寶:一碗湯{中草藥}、一根針{針刺}、一炷灸{藥灸},灸法有別於針灸。傳統灸法是用艾絨或其它藥物放置在體表的穴位上燒灼、溫熨,借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通過經絡傳導,起到溫和氣血,扶正祛邪,達到治病目的的一種外治方法,是中醫學中最為經典的治療方法之一。中國灸就是秉承古老灸法治病求本的原理,通過運用多種現代科技手段研製成功的,其作用機制是:一方面因為自動發熱的中國灸為人體提供了能量,從而激活免疫因素,增加了治病的白細胞的數量,增強了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活性,並使其吞噬功能增強,另一方面,熱量使得皮膚表面的毛孔擴張,使大量受熱後溶解出來的藥物分子可以快速透到皮下,利用量短的經絡路徑,直達病灶部位,不經過無關臟器從而不對無關臟器產生任何毒副作用,真正達到“一次施灸,沈痾即除”的神奇療效。

dot定義解析

在臨床施灸過程中發現了一些現代科學、現代醫學無法解釋的奇異生命現象。

 

第一是透熱:灸熱從施灸點皮膚表面直接向深部組織穿透,甚至直達胸腹腔臟器;

第二是擴熱:灸熱以施灸點為中心向周圍片狀擴散;

第三是傳熱:灸熱從施灸點開始循一定路線向遠部傳導,甚至到達病所;

第四是局部不(微)熱遠部熱:施灸部位不(或微)熱,而遠離施灸的部位感覺甚熱;

第五是表面不(微)熱深部熱:施灸部位的皮膚不(或微)熱,而皮膚下深部組織甚至胸腹腔臟器感覺甚熱;

第六是產生其他非熱感覺:施灸(懸灸)部位或遠離施灸部位產生酸、脹、壓、重、痛、麻、冷等非熱感覺;

第七是上述灸感傳導之處,病症隨之而緩解:施灸部位產生的熱、脹、痛等感覺發生深透遠傳,所到之處,病症隨之緩解。

以上灸療現象的發生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相關腧穴對艾熱異常敏感,我們稱這種現象為腧穴熱敏化現象,這些已熱敏化的腧穴稱為熱敏化腧穴。

dot理論介紹

《靈樞-九針十二原》說:”刺之要,氣至而有效。效之信,若風之吹雲,明乎若見蒼天”,這就是說,針刺的要領是激發經氣的傳導,甚至氣至病所,才能產生較好療效。但長期以來,灸療學僅強調要求施灸過程中的腧穴產生局部熱感和皮膚紅暈,並不強調艾灸治療過程中產生感傳活動。艾灸穴位能不能像針刺一樣發動感傳,氣至病所。灸之要,是不是也要求氣至而有效?乃至特效、高效、速效和長效?在20年的灸療臨床和研究中,我們發現人體在疾病或亞健康狀態下,相關穴位對熱特別敏感,對這類穴位進行懸灸,可出現一些奇異的灸感現象,即:透熱、擴熱、傳熱、局部不(微)熱遠部熱、表面不(微)熱深部熱、產生其他如:酸、脹、壓、重、痛、麻、冷等非熱感覺。伴隨著這樣灸感的懸灸,療效明顯提高。因此,灸之要,也需氣至而有效。熱敏懸灸療法以此為依據,得以創立,並療效顯著。

dot傳統區別

熱敏懸灸是採用點燃的艾材產生的艾熱懸灸熱敏態穴位,激發透熱、擴熱、傳熱、局部不(微)熱遠部熱、表面不(微)熱深部熱、非熱感覺等熱敏灸感和經氣傳導,並施以個體化的飽和消敏灸量,從而提高艾灸療效的一種新灸法。

傳統的懸灸療法是以經穴為灸位,局部與表面的溫熱為灸感,每穴艾灸時間沒有個體化的灸量指徵,其結果臨床灸療療效的潛力未能發揮。熱敏灸療法與傳統溫和灸療法都是對準穴位”懸空”而灸的懸灸療法,但有以下本質上的不同:

灸感不同:對於懸灸療法,艾熱作用於體表,自然產生熱感;而傳統懸灸僅有局部和表面的熱感。

灸位不同:熱敏灸是在熱敏穴位上施灸,熱敏穴位對艾熱異常敏感,最易激發經氣感傳;而傳統懸灸由於未認識到穴位有敏化態與靜息態之別,因此不要求辨別與選擇熱敏穴位施灸,因此激發經氣感傳的效率很低。

灸量不同:在施行熱敏灸療法時,每穴的施灸時間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因人因病因穴而不同,是以個體化的熱敏灸感消失為度的施灸時間,所以是最適的個體化充足灸量即飽和消敏灸量;而傳統懸灸的灸量每次每穴一般從10分鐘到15分鐘,或者以局部皮膚潮紅為度,往往達不到治療個體化的最佳灸量。

灸效不同:20年的研究表明,由於熱敏灸激發經氣,氣至病所,實現古人”氣至而有效”的要求,因此熱敏灸的療效較傳統懸灸療法有大幅度提高。

dot臨床應用

近年的臨床研究表明,熱敏化穴灸療對下列病症能明顯提高療效:如骨性關節炎、肌筋膜疼痛綜合徵、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感冒、面癱、面肌痙攣、三叉神經痛、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激惹綜合症、男性性功能障礙、痛經、盆腔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中風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