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豈因禍福避趨之

2017/07/20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最近有上市公司嚴重虧損,雖有「白武士」出手打救,然而,該公司創辦人的青年才俊,仍自動請辭,專心發展他心愛的另一行業。

        表面上來看,這位青年才俊對自己的失敗負責而請辭,也可以說是「引咎辭職」。但有長者認為,若是深入地分析一下,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前事不忘,「千七點年代」,中小企業紛紛上市,那是一個點石成金的時候,但好景不常,港股在國際大鱷的狙擊下狂跌,細價股「屍橫遍野」,小股民欲哭無淚。當時有一隻製衣股「正德」,本身業務不差,但股價卻一文不值,沒有成交,蔡老闆有見於此,當機立斷,提出一個合理價錢,宣佈「私有化」。這個價錢與「千七點」時的高位有很大距離,甚至與上市時的申請價也有折讓,但對小股東來講,卻是多了一個選擇,總較之成為「牆紙」好得多,「正德」此舉,當年口碑甚佳。年前在中環「蘇浙滬會所」午膳與蔡老闆相逢,談及營年「私有化」之事,頗有「白頭宮女話玄宗」的感慨。

        話說回這次「請辭事件」,這位青年才俊宣佈引退後,該公司股價頓時「插水」,「白武士」則認為這位「棚尾拉箱」的青年才俊還年輕,日後仍會有一番作為。今日唔知明日事,日後有何作為?如今得個「講」字。

        有報道,這位青年才俊鍾愛某種行業(為方便分析,且稱之為A行業),但有見由於近年「B行業」市場如火如荼,所以公司上市時的業務包括A、B業務,而以B業務為主。滿以為B業務賺大錢,可以帶挈自己的心愛A業務大展鴻圖,以償心願。有云「不熟不做」加上市場激烈競爭下,出現嚴重虧損,青年才俊四出尋找「白武士」,自己則自行請辭,專注在其他市場發展A業務。

        市場人士分析,任何上巿公司的創辦人也有自己專長和愛好的事業,既然上市,便要對公眾負責,賺錢也好,虧損也好,原因何在?也要對公眾有一個明確的交代。且不說這位青年才俊另起爐灶,是否仍獲得投資者擁戴?只有期待他「一雪前恥」,在新的起跑點可以創出輝煌成績。

        如今,事情既然發生了,且看「白武士」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此乃後話。而作為小投資者、小股民應該從今次事件中吸取教訓,當你選擇投資對象、淘寶的時候,不要盲目追捧一窩蜂的時尚股,縱然心有所屬,也必須仔細研究董事局成員是些甚麼人?管理層在業務方面有所專長?公司過去的業績及市場前景?也要細心研究,切忌盲目跟風,人買你又買。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