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注意銀鱗脫皮

2017/07/20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牛皮癬關節炎」是一種會因為牛皮癬而引發的骨關節疾病。特點是好發於手指和腳趾上的關節,也可累及骼關節,一般來說,關節部位有紅腫、熱痛症狀,小董建議需及時處理,否則可導致行動困難或更嚴重的後果。

        輝仔在二十五歲之前一直都很健康,他年輕時發現自己的手肘、膝蓋及小腿部位就經常長有一些皮膚的硬塊,表面有鱗狀的脫皮且痕癢非常,由於範圍不大故此他沒有在意這些皮膚問題。直到他三十二歲那年,發現自己的雙膝經常浮腫,疼痛,雙手手腕亦同樣漸漸出現這些問題,他不止一次到家庭醫生處求診但找不到真正病因。

        一天,他來到小董診所,這時候的他疼痛已蔓延至髖關節及足踝關節,一直服用的類固醇止痛藥都沒有效果,痛楚令他寢食難安,舉步難行,已差不多到了要用輪椅的地步。輝仔患上的正是牛皮癬關節炎。很多人不明白牛皮癬本身不是一種傳染病,主要病徵為皮膚硬塊加上銀鱗狀的脫皮,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病,要有先天的因子再加上後天的刺激才會發生。

        在這些牛皮癬的患者中,有百分之五至四十二的病人會有慢性關節炎,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非對稱形;對稱形;脊椎型。脊椎型與強直性脊椎炎十分相似。一般西醫治療可以做手術等。中醫治療則以祛風活絡、消腫止痛為治則。

        牛皮癬關節炎的患者很多時都倚賴了類固醇及止痛藥,可能是因為這些藥物能夠很快地止住了疼痛而不使活動受限,但應該知道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深遠,小董給你一則藥方,試着吃看看能否緩解這關節上的疼痛和皮膚上的不適:

        威靈仙六克、土鱉蟲三克、秦艽十二克、川斷十二克、桃仁十克、紅花六克、青風滕十二克、海風滕十二克、連翹十二克、蒲公英十克、野菊十二克。五碗水煲四十五分鐘剩下兩碗分早、晚飲用。不翻煎。連服七天為一療程。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