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順德聯誼會食正宗順德菜

2017/07/22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像我一樣愛食順德菜的話,順德聯誼會(順聯)是不錯的選擇,順聯位於中環租庇利街十九號順聯大廈二樓及八樓,二樓有五個房間,八樓是大堂,可擺兩三圍,以前這裏有經濟抵食的午市套餐,現時則只做晚市,並且不設散座,但仍然經常座無虛席,若想光顧,記得提前訂座。

        順聯以前的大廚最近出來創業,在灣仔「星月居」掌廚,口碑不俗,順聯現時的大廚周國庭,五十多歲,以前在中華出入口商會掌廚時已認識,他入廚四十年,早期在尖沙咀山林道「鳳城」酒家學廚,做順德菜經驗豐富。

        最近數星期我在順聯食了三頓飯,第一餐由民建聯大哥大譚Sir作東,除了我和太座,座上還有蔡素玉、蔡彪、飲食業工會前主席及順聯總裁關勁峰等。蔡彪識飲識食,人脈甚廣,幾年前我和謙謙跟他和蔡素玉等遊遍五邑,嚐盡地道美食,開心不已。今次重遇,即時跟他約定稍後一起到順德和新會搵食。

        拆魚肉羹真材實料

        順聯的招牌菜甚多,在這裏食的第一道菜通常是「順德拆魚肉羹」,大廚將大魚拆肉後,加上勝瓜絲、陳皮絲、腐竹、白木耳、欖仁、冬菇絲、紅蘿蔔絲及紅棗絲等來做湯羹,由於用的是真材實料,加上刀工細膩,湯底鮮甜,是甚受歡迎的招牌菜。愛食魚雲的話,大可把魚肉羹改為魚雲羹,上星期我和家人便在這裏食了這道菜,魚雲香滑,配料跟魚肉羹的大同小異,湯底是用魚熬成,鮮甜無比,太座連盡兩大碗,笑逐顏開。

        順聯的另一道招牌菜是「大良煎焗魚嘴」,這是我每次必點之菜,大魚魚嘴一分為二,煎得金黃香脆,香口惹味,是最受女士歡迎的傳統順德菜。另一款懷舊菜是「大良鮮奶野雞卷」,同樣是我必點之菜,大廚用十字牌鮮奶加上欖仁、蝦肉和蟹肉同炒,香滑鮮甜,一食難停。野雞卷也是順德名食,大廚用豬脊肥肉包着醃過的瘦肉來炸,金黃酥脆,肥而不膩,跟紅酒是天作之合。太座家規甚多,死雞固然不能隨便執,野雞當然更不能嚐,連多看兩眼也差點要家法伺候,認真霸道!

        煎釀鯪魚粗料精做

        順聯的「蝦籽鵝掌柚皮」也值得一試,這是順德名菜,工序繁複,我們食的是來自順德的厚身柚皮,柚皮首先要不停啤水,把苦澀味沖走,跟着用鯪魚骨及豬肉等煨得甘香,加上蝦籽和鵝掌,味道香濃,入口鬆化,百食不厭。若要做豪客,可以加多塊普普通通的花膠,價錢非常合理,保證不會肉痛!

        另一款順德工夫名菜是「煎釀鯪魚」,這是順德菜粗料精做的好例子,是順德人很喜歡的壓年菜。我們跟譚Sir在順聯食的釀鯪魚有一呎多長,鯪魚起肉後剁爛,加上蝦米、冬菇粒、芫荽、葱粒和香芹,再釀回魚身,然後煎至金黃,加上蒜頭豆豉茨汁,肉滑鮮甜,香口惹味。太座嘴尖,食完魚肉,跟着連鯪魚鼻也食得津津有味,鯪魚鼻是魚頭的前半部份,是整條魚的精華所在,是昔日西關大少最愛的美食,跟蛤乸髀齊名!

        「當紅炸子雞」也是在順聯不可不試的美食,雞用的是走地鮮雞,炸得皮薄香脆,雞味香濃,是周大廚過去在食神爭霸戰中得獎之作,水準勝過很多城中名店。

        「拔絲咕嚕肉」也是周大廚的得獎名菜,拔絲醬汁是用蜜糖、麥芽糖、黑蔗糖和米醋等調成,加上紅菜頭的天然紅色,紅艷漂亮,肉是豬腩排第二層,俗稱豬二青,鬆化香甜,一點不韌,是人人like爆的一道菜!

        在順聯我食過兩次蒸魚,蒸的不是順德河魚,而是黃皮老虎斑海魚,大廚掌控火候甚佳,魚肉滑鮮甜,連我的三歲孫仔也說魚面肉「彈彈」,認真識食!

        其他值得一試的小菜有「順德小炒王」、「生熟蒜蒸勝瓜」和「均安頭菜蒸芥蘭」等,「順德小炒王」材料有蒜芯、吊片、花生、青紅椒及均安頭菜等,炒得香口和有鑊氣,我最愛清甜的蒜芯,營養豐富,健康有益。「生熟蒜蒸勝瓜」簡單好味,蒜的香味跟爽甜的勝瓜是上佳配搭,一點不油,清新健康。「均安頭菜蒸芥蘭」的做法是將頭菜切絲,加上薑絲來蒸芥蘭,頭菜爽甜,加上薑絲的香辣,跟芥蘭是很好的配搭,想食得清一點的話一定會喜歡這道菜。

        必試薑汁撞奶

        單尾我試過「鮮蝦荷葉飯」和「櫻花蝦炒飯」,兩款都不錯。在順聯必試的甜品是「薑汁撞奶」,奶用的不是水牛奶,而是十字牌鮮奶,薑汁是用黃薑手磨而成,奶不能太熱,七十至七十五度是撞奶的最佳溫度,順聯的撞奶香滑而不太甜,薑味濃郁,一試傾心。上星期我們自己帶來了水蜜桃和荔枝作為飯後甜品,水蜜桃是美國出產的日本種蜜桃,汁多香甜,荔枝據說是「增城掛綠」,顏色紅艷,甜蜜蜜的感覺甚佳,一食難忘!

        葉澍堃

        
拔絲咕嚕肉
拔絲咕嚕肉
煎焗魚嘴
煎焗魚嘴
跟大廚周國庭合照
跟大廚周國庭合照
大良鮮奶野雞卷
大良鮮奶野雞卷
清蒸黃皮老虎斑
清蒸黃皮老虎斑
 一家人在順聯
一家人在順聯
順德小炒王
順德小炒王
孫仔也要跟周大廚來張合照
孫仔也要跟周大廚來張合照
順德魚雲羹
順德魚雲羹
蝦籽鵝掌柚皮
蝦籽鵝掌柚皮
薑汁撞奶
薑汁撞奶
煎釀鯪魚
煎釀鯪魚
當紅炸子雞
當紅炸子雞
跟譚Sir及一眾好友來張合照
跟譚Sir及一眾好友來張合照
生熟蒜蒸勝瓜
生熟蒜蒸勝瓜
鮮蝦荷葉飯
鮮蝦荷葉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