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始祖五老上帝

2017/07/24 17:03:28 網誌分類: 宗教
24 Jul


天地始祖五老上帝

五老又稱「天地始祖五老上帝」,是道教至尊元始天王於「五劫祖運」的化身,掌管構成世界和萬物的元素「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老是:

東方青靈始老蒼帝九炁天君洞空天尊,掌「木」,曰「龍漢」。

南方丹靈真老赤帝三炁天君洞清天尊,掌「火」,曰「赤明」。

西方皓靈皇老白帝七炁天君洞虛天尊,掌「金」,曰「上皇」。

北方五靈玄老黑帝五炁天君洞微天尊,掌「水」,曰「延康」。

中央元靈元老黃帝一炁天君洞真天尊,掌「土」,曰「開皇」。

東王公(木公)、西王母(金母)不是五老,道書《雲笈七籤》記載,元始天王化身三清及斗母和陰陽二炁(木公、金母)後,才又化身五行之精,五方五老君。五老由來據道經記載因字數有限,因此我簡述於下。

東方青靈始老應世,名「元慶」,屢建功德而證果。因之後迷於美女心有崎思,天宮乃退其名,再次下降,化為女身,後經苦修,終至得道,再化男身,元始天尊封賜「東方安寶華林青靈始老君」。

南方丹靈真老應世,姓鄭名仁安,本受「元和先生」授與真文,後為救人而失真文,名退仙班而死,後靈屍暴露北戎山三十多年,至北戎王於山狩獵時焚靈屍,於火終伴隨五彩祥雲、金童玉女昇天。後改姓洞浮,諱極炎。元始天尊封賜「南方梵寶昌陽丹靈真老君」。

西方皓靈皇老應世,為靈鳳之女,名「皇妃」。得師「金臺王母」受以真文,後托胎李氏,化身男子,改姓上余,諱昌。元始天尊封賜「西方七寶金門皓靈皇老君」。

北方五靈玄老應世,姓浩,諱敷明。因救濟災民,積勞成疾而死。因功德無量,靈屍經七百年不滅,後再經水劫火焚,終煉成道,後改姓節,諱靈會。元始天尊封賜「北方洞陰朔單鬱絕五靈玄老君」。

中央元靈元老應世,姓晃,名信然。專於修行,得「無常童子」授以真文,後命終,靈屍經一百年不滅,經水劫,更生成人。後改姓通斑,諱元氏。元始天尊封賜「中央玉寶元靈元老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