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分虛實 按穴紓緩

2017/07/25 21:03:36 網誌分類: 人體穴位圖
25 Jul


頭痛分虛實 按穴紓緩

不少人曾體驗過頭暈目眩、疼痛不止、偏頭痛等的頭痛折磨吧!中醫稱為頭風病,指頭部經絡不通,清竅不利而造成的頭痛,是一種常見痛症,連三國英雄曹操也終生受着頭風症所困。在《後漢書》、《三國志》等史書中,都有記載曹操忙於政務時,頭風病不時發作。

中醫認為,頭痛有實證和虛證之分。氣虛、血虛、陽氣虛、陰虛都會造成虛證的頭痛。實證的頭痛起因主要有三:第一是由風引起,因頭是諸陽之會,而「巔頂之上,惟風可及」;風又分為內外之分,外風包括風熱、風寒、風濕。第二種頭痛起因可由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清竅不升所造成。第三種則由痰濕阻滯了清竅而引起。

可自我按壓適當穴位

中醫醫治頭痛方法許多,針灸、飲用湯藥都需由專業醫師去操作及指引,不得擅自亂試,然而我們自己可靠按壓適當的穴位去紓緩頭痛,以下推介三個有關穴位。

首先是「合谷穴」,合谷於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略近第二當骨中點處,用手指或指節頭按壓在穴位上,直至感到有痠、麻、脹、痹或沉重的感覺,通常維持一分鐘,便可紓緩痛症。

第二個穴位是「太陽穴」,它位於眉尖與外眼角中間向後一個大拇指末節橫度的距離,按穴一會兒,頭痛可減輕。最後是「風池穴」,它位於第七頸椎(C-7)對上四寸,也是一隻大拇指末節的橫度距離加上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尾指拼合的橫紋之一點與耳後乳突下緣間連線上之中點處,操作方法如上兩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