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活出健康美

食豬肝不補肝

2017/07/26 10:1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l
        很多人都不知道,肝臟是一個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器官,但只有待休息時,它才有時間啟動自我修復功能。肝臟本身肩負超過五百種工作,包括解毒功能,將日常吸收的毒素如人造色素、酒精及藥物的毒素分解並排出體外。同時亦可合成血液中的蛋白質、製造凝血因子、吞噬被破壞的紅血球及其他細菌等。

        熬夜已成為香港人的生活常態,但熬夜一方面會減少肝臟休息修復的時間,另一方面又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因為熬夜時,很多人都會同時進食不健康的食物如杯麵、薯片來充飢,亦有很多人在加班後以飲酒減壓,進一步加重肝臟的工作,有損健康。

        中國人傳統講究「以形補形」,認為豬肝可以補充肝臟營養所需。但其實豬肝含有高膽固醇,不但會影響血管健康,更易導致脂肪肝。吃未完全煮熟的豬肝,更有機會感染寄生蟲。

        要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是避免熬夜,健康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另外,早前亦有醫學研究證實EPL(肝內磷脂)有助修復肝臟,如有需要可向醫生諮詢,切勿胡亂自行服用補肝品。一旦發現容易疲累、胃口差、臉上或眼睛發黃、腹脹及腹痛等肝炎徵狀,應及早求醫。蕭嘉輝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